临渊而“诺”不如退而“立状”

qzlx.fjnet.cn 2014-01-27 16:57  上善若水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军中无戏言,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就是‘军令状’” 。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如果面对一系列急需整改的问题,只是口头承诺应付,那么很多承诺也就随之变成“空头支票”,甚至是“谎言”。

可喜的是,从北京市长王安顺与中央签下了“如果控制空气污染目标到2017年实现不了,‘提头来见’”的“生死状”,到河南省长谢伏瞻“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在政府过紧日子中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再到武汉市长唐良智“晒权力清单将成为武汉市政府本年度第一件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把对群众的承诺当作“军令状”,切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立状”对领导干部而言,既是一份重如山的责任书,又是一纸沉甸甸的生死状。“军令状”包含着领导干部的一份政治智慧、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有了白纸黑字的责任书,领导干部就会有的放矢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就会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态度和工作劲头;回望起“提头来见”的生死状,领导干部就会有“干不好就下台”的压力感,就会一心扑在工作上,更好地为民办事、为民谋利,扎扎实实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成群众满意工程。

“立状”对人民群众而言,既是一张清晰的对账单,又是一片浓厚的鱼水情。有了“对账单”,群众监督就有了抓手,群众评价就有了标杆。领导干部干得好不好,是否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一目了然。百姓心里有杆秤。领导干部的“军令状”兑现了,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了,鱼水之情就会更加亲近。反之,嘴上说一套,实际办一套,群众的意见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干群关系就会越来越疏远。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全面展开。在各类社会问题、棘手矛盾面前,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拿出立“军令状”的勇气作承诺,能不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抓落实,对于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