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户县:反“四风”一年省下千万

qzlx.fjnet.cn 2014-01-27 07:37   来源:人民日报 

陕西户县 反“四风”一年省下千万(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魏 贺 姜 峰

精简会议活动,压缩“三公”开支,一年来,到底省下多少钱?省下来的钱怎么花?临近年关,记者前往采取数据化管理方式落实八项规定的陕西省户县一探究竟。

腊月二十三一早,记者来到户县天桥镇。“这路一通,这个年过得都来劲。”正在路边等公交进县城买年货的新民庄村村民雷保锋说。

雷保锋说的这条路,正是户县动用落实八项规定节约经费建设的民生项目之一。户县纪委书记杨帆告诉记者,户县去年执行八项规定一共省下1000多万元,修这条路花了400多万,其他也都投到了民生项目上。他拿出八项规定管理台账和“三公”经费支出台账给我们看,全县88个单位所有公务活动都记录在案。

临近晌午,一行人来到秦渡镇政府机关食堂“廉政灶”。一碗手擀面,一碟烧豆腐,一碟炒白菜,就是中午的菜单。户县规定,上级机关到各镇各部门调研检查工作需就餐的,一律在廉政灶就餐,接待标准每人每次20元。

16时,草堂镇党委副书记李国学正在办公室统计上报去年12月该镇的“三公”支出情况。户县把八项规定细化成135项具体指标,每月定期上报。如果发现某季度某个部门的经费支出、活动数量等突然增加,单位负责人会接到纪检部门的预警通知,须说明情况。

李国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年的会在县城租会议室召开,参会人员160人,晌午饭加租车、租房、联欢,花了1.47万元。而这次会就在机关开,会期半天,人数减到70多人,取消联欢活动,一次会议只花600多元。

去年户县精简掉会议活动292次,“光这部分就省下160多万元。”杨帆说。

谈到公车使用管理,户县怎样用数据化的方式进行监督和量化,杨帆神秘一笑:“晚上带你去看看‘高科技’。”

19时30分,我们走进户县执法执勤用车远程监控管理中心,值班员王青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屏幕上红红绿绿的圆点。“绿色代表车辆正在行驶,红色代表短暂停车,蓝色代表长时间停车。这个时间,主要就是监控晚6点下班之后,有没有公车私用现象。”

19时40分,屏幕上一个圆点由蓝变绿,系统立即弹出窗口提示,县农业局陕A8××80在下班时间启动。19时55分,市容局的陕A8××61也开始行驶。王青立即将情况记录在案,然后拨通两个单位领导电话。

市容局说是在执法,农业局说是给单位办事。“我已经下发通知要求这两个单位明天必须向纪检部门提交详细的书面说明和执法情况介绍。”王青说,如果当时两个单位的领导对车辆运行情况毫不知情,监控中心可以对车辆远程断油熄火。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