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领导干部莫当“第二批次”

qzlx.fjnet.cn 2014-01-24 17: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县两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应该先行一步、作出表率。笔者认为,市县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发扬中央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的做法,莫当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第二批次”。

率先补好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证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滑坡、党性不褪色。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县领导干部要率先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要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要加强自我约束,时刻筑牢防腐拒变的自律防线,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不搞小圈子、小团体、小帮派,不搞亲亲疏疏,不给别有用人之人可乘之机。

率先治愈作风之“疾”。“四风”问题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所以市县领导干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更应该突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更进一步深入基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家门口”开展活动,因为市县本身就是基层,与群众联系最为直接、最为密切,需要进一步深入基层。也就是多进群众家的门,多听群众的呼声,多办群众欢迎的事情。要更进一步转变观念,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要主动为群众服务,不能“等”、不能“靠”、更不能“拖”,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作大事去办好。要进一步干出实绩,要干部群众满意、群众得福利的政绩,而不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

率先找准问题之“根”。常言道,人贵自知。因此,市县领导干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率先找准问题的所在,挖掘出根源。要拿出“刨根问底”的决心,做事情多问一个为什么,为什么群众不满意,不满意的原因在哪里,切切实实准出根本原因,防止出现只看表面现象、不看内在实质的问题。要拿出“不要脸”的精神,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针见血,针尖对麦芒,对存在的问题不避讳,直截了当提出来,把面子丢在一边,防止面子思想作怪。要拿出“抓铁留痕”的魄力,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真正做到治病去根、不再复发。

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就如同一块磁铁,普通党员就如同铁屑,磁铁会吸引着铁屑,铁屑会吸附着磁铁。地方领导干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应该率先垂范,为基层党员干部作出样子、树立导向,真正杜绝“一阵风”、“走过场”、“花架子”等现象。(韩文利)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