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班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qzlx.fjnet.cn 2014-01-24 08:08:55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率先垂范 涤荡“四风” 真挚为民

——省委常委班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东南网1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时代的推动者。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之宝、治家之宝。

新时期新形势,如何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从2013年7月初到2014年元月的半年多时间,省委常委班子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为榜样,带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工作,涤荡“四风”之弊,扫除行为之病,真心实意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在全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标杆典范。

亲力亲为 牢牢抓紧一把手工程

2013年7月4日,福建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福州召开,拉开了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

一把手工程,是省委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定位。省委书记尤权明确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坚持领导带头,从省委常委做起,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并完善制度。

自始至终,尤权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教育实践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里。他先后主持召开8次省委常委会、5次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活动期间,尤权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共走访了13个省直部门、46个基层单位,主持召开各类座谈会19场,与350名各界人士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主持起草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审定整改落实方案和改进作风的相关制度。同时,他还带头深入联系点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为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深入省直机关、高校、农村、社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调研,与各界人士代表座谈,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并到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和省委常委班子其他成员也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理论、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亲力亲为,行胜于言。省委常委班子拧成一股绳,同做一件事,步调一致、同频共振,让全省人民看到了省委坚持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坚持“补钙” 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第一任务,省委领导明确提出,只有重视抓学习,把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才能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查摆“四风”问题才能具体、深刻、到位。

去年8月6日至9日,闽西红色圣地龙岩上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员”——尤权、苏树林等省级领导来这里,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这是我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选动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半年来,省委领导坚持原原本本认真学。大家案头都摆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规定学习书目和《摆脱贫困》一书,工作再忙也要专门安排时间学习。省委常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并在福建日报发表。

半年来,省委领导坚持弘扬传统对照学。注重发挥古田会议和才溪乡调查等福建特色红色资源优势,加强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群众观点等方面教育,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半年来,省委领导坚持结合工作实际学,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进行学习思考,为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单位党员干部上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交流。

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学习,省委常委班子从思想上深化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门纳谏 深入查摆“四风”存在问题

基层群众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期盼?对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有什么建议?去年7月底,省委书记尤权轻车简从,专程到松溪、浦城等一般发展水平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探讨摆脱贫困、加快发展的路子。

盛夏天,一辆车、几个人,没有事先特意安排,没有层层陪同。在听取意见阶段,每位省委常委用3天以上的时间,进车间、下田地、访农户、走社区,到困难和矛盾多的地方,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倾听愿望诉求,共商发展路子,深受基层欢迎。

广开言路听意见,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的办法,先后组织召开70多场座谈会和个人访谈,广泛听取省级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两委员一代表”、工青妇代表、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对象涵盖各个阶层,意见才能客观、真实、全面。”省委还通过延伸下基层听意见的链条,组织多个调研组深入基

层听意见、发问卷,共征求到各方面意见2180多条,属于“四风”问题250多条。

向群众“问症”、向基层“求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半年多来,省委常委班子聚焦“四风”问题,不偏离、不走神、不散光,为开展“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触及灵魂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

经过充分准备,去年10月14日至15日,省委常委班子用四个半天的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打开心扉、消除顾虑,触及灵魂、揭短亮丑。会上,尤权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从各方面征求到涉及“四风”的问题中,进一步归纳出17个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查摆。随后,每位常委认真查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的情况,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检查,相互批评,分别对其他同志的思想工作情况作出评价,共提出177条具体意见建议。

“脸上热辣辣、心里热乎乎。”“这种久违的批评,醍醐灌顶、十分及时。”通过弘扬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省委常委班子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交流了观点,达到了自我教育、互相帮助,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预期目的。

中央第五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对此高度肯定。她指出,福建省委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河北省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为标杆,召开了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很好,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开展带了个好头。

健全机制 巩固提升活动成果

“我们县经济发展比较慢,生活条件相对比较差,干部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优秀人才更是引不进、留不住。”“我省人多地少、土地资源严重短缺,发展现代农业,对于实现我省有限耕地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建设农业特色省高效省都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发展薄弱环节问题,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专门研究出台了42条加快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和41条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省委注重抓好改进作风的制度建设,边整改边立规矩,去年10月20日出台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对省委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作出具体规定。

近日,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总体部署要求,落实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按照“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要求,省委又制定出台了《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会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度》《省级领导“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省级领导出席各类会议活动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级领导外事工作的实施办法》和《省级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管理暂行规定》等6项配套制度,初步形成了行得通、指导性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体系。

突出领导带头、注重务实管用、弘扬优良传统、具有福建特色,上述7项特点鲜明的制度,一出台就得到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同支持,为第一批单位抓好制度建设提供了借鉴。

整改落实 让人民看到更大成效

“大排查”是为了“大检修、大扫除”,全面“洗澡”是为了认真“治病”。

在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和省委常委其他班子成员的指导督促推动下,我省各级各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强化督查、正风肃纪。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正逐步得到整改落实,转化为人民期待、信任、满意的成果成效。

去年,全省共查处违规问题828起,处理864人;省纪委实名通报了4批23起典型问题,并在媒体公开曝光。

去年,我省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实现了“清退对象100%覆盖,持有会员卡的100%自行清退,100%作出零持有报告”的三个百分百目标。

去年,全省性会议的次数、天数和人数均同比减少30%以上;各类文件简报精简达三分之一;认真清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省级干部有多头占用办公用房的,均已按规定全部腾退。

去年,我省大刀阔斧精简考核项目,改进考评办法,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从原有的556项减至83项,减幅达85.1%。

去年,全省20多万人次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49万多人。开展“马上就办”活动,省级行政审批从年初的379项减少到331项,审批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的60%以内。

一次次行动,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成效,让清新务实的风气吹遍八闽大地。问卷调查显示,社会各界认为我省“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和有改善的”达到95.8%。

落实中央要求,顺应群众期待,真情服务人民。

半年多来,省委常委班子以上示下、认真负责,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作为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