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班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qzlx.fjnet.cn 2014-01-24 08:08:55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健全机制 巩固提升活动成果

“我们县经济发展比较慢,生活条件相对比较差,干部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优秀人才更是引不进、留不住。”“我省人多地少、土地资源严重短缺,发展现代农业,对于实现我省有限耕地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建设农业特色省高效省都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发展薄弱环节问题,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专门研究出台了42条加快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和41条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省委注重抓好改进作风的制度建设,边整改边立规矩,去年10月20日出台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对省委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作出具体规定。

近日,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总体部署要求,落实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按照“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要求,省委又制定出台了《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会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度》《省级领导“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省级领导出席各类会议活动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级领导外事工作的实施办法》和《省级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管理暂行规定》等6项配套制度,初步形成了行得通、指导性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体系。

突出领导带头、注重务实管用、弘扬优良传统、具有福建特色,上述7项特点鲜明的制度,一出台就得到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同支持,为第一批单位抓好制度建设提供了借鉴。

整改落实 让人民看到更大成效

“大排查”是为了“大检修、大扫除”,全面“洗澡”是为了认真“治病”。

在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和省委常委其他班子成员的指导督促推动下,我省各级各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强化督查、正风肃纪。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正逐步得到整改落实,转化为人民期待、信任、满意的成果成效。

去年,全省共查处违规问题828起,处理864人;省纪委实名通报了4批23起典型问题,并在媒体公开曝光。

去年,我省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实现了“清退对象100%覆盖,持有会员卡的100%自行清退,100%作出零持有报告”的三个百分百目标。

去年,全省性会议的次数、天数和人数均同比减少30%以上;各类文件简报精简达三分之一;认真清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省级干部有多头占用办公用房的,均已按规定全部腾退。

去年,我省大刀阔斧精简考核项目,改进考评办法,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从原有的556项减至83项,减幅达85.1%。

去年,全省20多万人次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49万多人。开展“马上就办”活动,省级行政审批从年初的379项减少到331项,审批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的60%以内。

一次次行动,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成效,让清新务实的风气吹遍八闽大地。问卷调查显示,社会各界认为我省“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和有改善的”达到95.8%。

落实中央要求,顺应群众期待,真情服务人民。

半年多来,省委常委班子以上示下、认真负责,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作为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