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不空不偏”为“最后一公里”定轨

qzlx.fjnet.cn 2014-01-23 17:36  边城浪人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今天上午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使命意识、增强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1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深化,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所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可以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和进一步实践,更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迫切要求和现实需要。

当然,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还直接关系着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和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更是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有效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刘云山同志强调“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这既是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更为具体和严格的工作要求,更是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公里”定好了工作轨道。

“不虚”就是要做实群众工作,让“最后一公里”掷地有声。虽然,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尾声,但收尾不是收场,总结不是告别,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整改落实。特别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整改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依然突出,如不关心群众冷暖,遇到矛盾绕道走,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糊弄群众,甚至是侵犯群众利益,拖欠群众的钱款等等。所以,要让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虚”,就是要做实群众工作,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出掷地有声的实际声响。

“不空”就是要抓好活动载体,为“最后一公里”搭好平台。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全力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当然,这些重要成果的取得除了有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更离不开坚持开门搞活动、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等有效载体的狠抓落实。所以,要让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空”,就是要抓好活动载体的创新和落实,坚持以开门搞活动为重点,用群众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化解突出矛盾,多与群众商量、同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参与、评价、监督作为改作风的重要推动力。从而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搭好有效的工作平台。

“不偏”就是要强化指导引路,使“最后一公里”有章可循。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以市、县为主体,单位量大面广、层级较多,活动组织难度也将会增大。特别是部分地方党员领导干部认为,很多问题在已经按照各项要求进行了整改落实,何必再多此一举等。这就需要进一步强化指导引路,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认识。所以,要让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偏”,就是要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的要求,突出“认真”和一鼓作气,找准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制度“笼子”扎紧,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性强,更能长期管用,从而让更加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