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中增强政治担当

qzlx.fjnet.cn 2014-01-21 17:07  张富国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0日,中共中央召开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并对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两次动员会上,习总书记均亲自提要求、作部署,这既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视和期望,又彰显了中央对深入整治“四风”、坚持以行动取信于民的坚决态度和坚强决心。当前,学习领会好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头等政治任务,是抓好第二批活动的必备前提和必须要求。个人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学习和贯彻:

一是在“从严治党”上深化认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在党言党的危机意识和在党为党的责任意识,从中我们领悟到,不能把“从严治党”简单理解为打几个“老虎”、拍几只“苍蝇”的反腐败工作,而应该坚持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入手,站在事关存亡的高度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千载机遇,通过开展活动练就“金刚之身”,进而更好地承担起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承担起引领深化改革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二是在“解决问题”上深入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反复强调问题导向,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分析原因全面客观、解决措施实在管用,因此,要把解决问题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群众最反感、最痛恨、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作为开展活动的攻坚方向,地毯式摸排问题、台账式解决问题,努力让群众期盼得到最大实现。

三是在“讲求认真”上深度坚持。从习总书记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来看,开展好第二批活动不仅要学习借鉴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更要继承和发扬建党九十多年和执政六十多年来创造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群众路线、开门整风的成功经验。这就需要我们把“讲求认真”作为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态度,从上到下认认真真贯彻中央要求、认认真真完成规定动作、认认真真抓好传承发扬,坚决防止用口号式宣传、花架式出彩来代替规定动作。

四是在“表率带头”上深刻践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部门既是组织者,但同时也是参与者,只有自身的深入实践才能更好地指导行动。为此,组织部门应当带头做到“三反对、三在前”,即坚决反对纸上谈兵,坚持消化吸收在前,主动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中找经验办法,找问题意见,找对策措施;坚决反对走马观花,坚持深入谋划在前,主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中沉到基层,贴近群众,找准解决思想问题、作风问题、民生难题的可行办法;坚决反对等待观望,坚持落实行动在前,主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进程中争做试验田,争当先行者,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