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强调“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

qzlx.fjnet.cn 2014-01-21 17:09  秦汉雄风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1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1月21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明显成效,系统总结了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深刻阐述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活动的方针原则和目标要求。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也是党的事业立足的根基、成长的血脉、力量的源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而不能轻视群众、脱离群众,更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如果脱离了群众,就没了地气,就没了营养,就失去了靠山和力量。长此以往,党的威信就不复存在,党的执政地位必然不保,无数革命先辈所创下的基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必然付之东流。

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关键要依靠坚强的党性作保证,关键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也就是说,全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但在现实中,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尤其在当前,一些地方党群、干群矛盾相当突出。有些领导干部出现了不适应和不胜任的情况,甚至在那制造、激化矛盾。一些干部完全脱离人民群众,忽视人民群众利益,漠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对人民群众致富无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喜欢搞行政命令,喜欢与民争利,喜欢打击报复,喜欢弄虚作假、浮夸虚报,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更有个别干部完全丧失党性原则、做人准则,在经济领域乱收费乱罚款,索贿受贿,贪赃舞弊,直接侵犯群众利益;在政治领域卖官鬻爵,钱权交易,执法枉法,肆意践踏人民群众的权利,压制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甚至逼死人命;在思想文化领域金钱至上、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对有害的思想观念放任不管,推波助澜;在社会领域,生活侈奢靡乱,放纵黄赌毒,甚至与社会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他们的“保护伞”,欺压人民群众,影响极为恶劣。针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必须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必须给所有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因此,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为了使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分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习近平到河北,李克强到广西,张德江到江苏,俞正声到甘肃,刘云山到浙江,王岐山到黑龙江,张高丽到四川),深入乡村、城市社区、企业和政府部门,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实地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并对联系点省区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为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了好头、起了好步、作了示范。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活动不走过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新时期对群众工作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真抓实干、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敢于正视问题的高度负责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高超政治智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实践证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促使党员、干部得到了党性锻炼,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群众充分认同,党内外积极评价。因此,必须坚持下去。也就是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而不能关起门来走过场搞形式;必须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