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三严”治“四风”说明啥

qzlx.fjnet.cn 2014-01-21 17:11  于鹏飞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0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来源于《人民网》)

笔者认为,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这是反对“四风”的杀手锏,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三严”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经验,也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三者缺一不可。

标准是基础,也是关键,说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会“虎头蛇尾”。习近平强调的标准,既是教育的标准,也是实践的标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没有严格的标准,就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是新瓶装旧酒,表面好看喝起来伤胃。正如习近平所言,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这就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定了调子,有了标准。

措施是方法,也是方式,说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会“有头没尾”。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必须充分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活动不走过场。正如习近平所言,要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纪律是要求,也是保证,说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会“畏首畏尾”。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仍然要以坚守政治纪律为第一性,补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但坚守政治纪律不是说空话,而是要办实事,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守政治纪律,还要在各个环节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以问题为导向,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属实的都要立即加以解决;坚守政治纪律,还要坚持做到“认真”二字,落实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