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公交车校车安装移动监控 抓拍占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qzlx.fjnet.cn 2014-01-21 11:13   来源:厦门网 

【违法采集范围】

移动监控采集的违法行为范围: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公交专用车道、应急专用车道行驶,不按规定借道或变更车道,闯红灯,违反标志标线,逆向行驶,在校园通道、急救通道违法停车等。

【处罚标准】

根据《交通安全法》、《福建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规定,上述违法行为分别处以100元-500元的罚款。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周永宁)占道、闯红灯、逆向……这些路上交通违法行为,现在起都将被警方的移动“千里眼”擒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昨日称,厦门道路交通违法移动监控采集平台已经正式启用,未来厦门的公交车、校车以及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将能实现移动抓拍路面交通违法行为的功能。

不良行车习惯频惹事故

私家车“围困”占道校园,公交车道被挤占,救护车遭抢道……据交警部门统计,去年共查获违反规定进入公交专用车道、应急专用车道行驶,不按规定借道或变更车道,以及闯红灯、加塞、逆向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2829起,由此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82人伤亡。

一方面是“公交先行”变成了“公交难行”,另一方面,路面的行车乱象也到了需要重拳整治的时候。为此,交警支队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为基础,与公交集团、教育局、卫生局和消防支队“牵手”,建立了厦门道路交通违法移动监控采集平台。简单来说,就是将监控装上特殊车辆,由车辆亲自抓拍路面上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再由交警负责审核处罚。

系统将抓拍30秒图像

交警部门表示,本月17日已率先对一部分公交车的行车记录仪进行升级,加装了移动抓拍系统。一旦公交车站内有车辆乱挡道,或是有人“蛇形”行车,公交车司机只需点击按键,系统便会自动抓拍30秒视频图像实时传送至市智能交通控制中心,以此作为交通违法行为的判断依据和处罚证据。

除了有移动抓拍,交警部门还将对校园周边通道和医院救护通道的行车记录仪进行改造,增加交通监控功能,对占用通道的车辆进行处罚。交警部门的目标是,将移动监控覆盖到厦门所有的公交车、校车、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这五类特殊车辆上。

责任编辑:邹玒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