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道德讲堂 密切党群关系 改进工作作风

qzlx.fjnet.cn 2014-01-20 15:49:17 袁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党的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它的作用已经为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所证实。因此,全党必须高度重视这一优良传统。精神文明是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在主观世界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人们思想、政治、道德水平的提高。实践证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和执政为民的理念;有利于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道德讲堂正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有效载体和生动实践。

一、用机制化保障道德讲堂密切党群关系

一要跟紧“火车头”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各地要建立主要领导抓重点、分管领导抓部署、职能部门抓落实的组织架构,把这项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计划,建立健全队伍,认真运作推动;各级文明办和有关部门既要分工负责,又要联动协作,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要采取“360度测评”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中央文明办已将这项重要工作纳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和《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并赋予最高权重;各地和相关部门必须把道德讲堂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评选测评中,通过全面测评考核,使道德建设能真正落到实处,在各地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三要实施“一堂一档”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每个道德讲堂都要建立一份详尽的电子档案,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完整反映讲堂建设的全面情况;各地文明办要通过“一堂一档”的网上展示平台准确掌握本地讲堂进展情况,及时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二、用常态化引领道德讲堂密切党群关系

一要保证“一月一讲”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必须加强领导,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方案,力争量质齐升;各单位道德讲堂要经常性开展活动,每月活动不少于一次,每次活动都要有明确的主题。通过反复讲、经常教,让人民群众将思想道德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坚持“三贴近”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不同群体的需求,积极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讲堂内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逐步建立道德讲堂生活化的试点,努力让讲堂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三要完善“一盘棋”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各地要相互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围绕“静默省心、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向“德”鞠躬、送吉祥、一堂一善事”八个步骤,全力引导人民群众省心修身、崇德向善。

三、用创新化提升道德讲堂密切党群关系

一要采用“内外结合”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单位内的讲堂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激励大家学习身边的道德楷模;积极将社区、街道、乡村等公共场所作为“道德讲堂”的实践基地,使“道德讲堂”成为人民群众便于参与道德建设的平台。

二要利用“好声音”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各地区要认真推广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道德讲堂歌曲并择优汇编成册出版,努力使思想道德意识易于入耳、入脑、入心;加大对主持人和宣讲队伍的培训力度,突出宣讲内容的生活化,真正让“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并在人民群众中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三要善用“蜘蛛网”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和使用博客、微博、微信、易信等科学技术,并巧妙融合讲堂内容和特色,广泛向大众进行传播,充分引导和调动人民群众自发参与的积极性。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