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科学决策的群众基础

qzlx.fjnet.cn 2014-01-20 07:44  张 践 来源:人民日报 

对群众持什么态度,不仅影响决策的取向,也影响决策的科学性。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得好,党和军队的事业就顺利推进;反之,党和军队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遭受挫折。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任务,就要进一步夯实科学决策的群众基础。这是摆在部队各级党委面前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人民群众是科学决策的根基

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无论制定决策还是执行决策,要想取得预期效果,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都需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科学决策的制定离不开群众。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把决策建立在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上,充分听取群众呼声,广泛集中群众智慧,就可以为决策提供宽阔的视野和科学的思路,使决策更加符合实情、更加科学有效。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科学决策的难度进一步增大。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多做调查研究,充分运用群众智慧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科学决策的执行离不开群众。决策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才能顺利推行。而决策要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除了决策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决策中要合理吸收群众意见,决策后还要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增强群众对决策的理解,提高群众执行决策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将正确的决策转化为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依靠群众的力量创造性地实现决策目标。

科学决策的检验离不开群众。我们的一切工作归根结底是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这就要求作决策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为评判标准。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他们的感受最直接、最真实。只有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才能检验出我们工作的实际效果。因此,在决策中坚持群众路线,不仅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也是检验决策正确与否的过程,还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新对策、作出新决策的过程。

在坚持群众路线中实现科学决策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实现科学决策必须坚持的方法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就要提高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能力。

以群众利益为重。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作出的决策才会合民意、得民心,才能经得起历史、实践的检验。因此,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部队党委来说,应畅通民主渠道,注重吸纳基层官兵意见,听实言、察实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把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多关心群众疾苦,脑子里经常想着群众,想着如何为基层官兵办实事、办好事,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调查研究,他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如果不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掌握实情而轻率决策,就有可能脱离实际,造成决策失误。当前,部队建设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应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走到官兵中去,更多地了解官兵、理解官兵、服务官兵,挖掘和运用好官兵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形成切合官兵实际、体现官兵意愿的科学决策。

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监督,不仅可以避免和减少工作中的失误,提高决策水平,而且有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都要由人民来检验。部队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应以虚心的态度,诚恳接受广大官兵的监督。对来自基层的批评意见要倍加珍惜,认真研究解决。党委在作出决策前、执行决策中和完成决策后,都应广泛听取官兵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决策执行过程中,应着力拓宽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防止决策变腔走调,确保从决策到执行全程监督不失控,确保党委决策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作者为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