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理“旧账”等于给自己吃“定心丸”

qzlx.fjnet.cn 2014-01-15 16:48  逐心殊文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海南省委班子将集中化解信访积案,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抓手,引导信访工作重心下沉,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点问题,让老百姓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常委带头包案,化解10多年的信访积案,经过4个多月的协调处理,14宗信访积案日前已基本化解,4000多名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新华每日电讯 1月14日)

面对换届,一些官员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心态,总感觉问题是前任的,解决好了是前任的政绩,解决不好是自己的问题,不如放到一边,一推了之。于是,问题“击鼓传花”,最终变成无头公案、“历史问题”。类似这样的报道也时时被爆出,有些新官对于前任留下的问题矛盾存在一定的自私心理,害怕解决不好影响自己的声誉所以干脆听之任之,甚至逃避、推脱、掩盖,致使矛盾越积越深,解决矛盾的困难变得越来越大。新官上任,老百姓对你不熟悉,对待遗留的“旧账”肯定会心理不安,直犯嘀咕,只怕新上任的官员不理这些“旧账”。

坦白讲每一个新官上任,必然都会遇到一些前任走后遗留的问题,更有甚者是留了十几年好几届领导上任都碰到的老问题,面对这些无头绪的旧账,明智的新任官员首先应该主动承认这些“旧账”,并积极想办法补上这些“旧账”,提前给百姓吃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打消对自己不理旧账疑虑,让他们放心,让他们知道这些旧账不是某个官员留下的,而是政府部门对百姓作出的承诺,谁走谁来都不会影响这个承诺,接手政府职责就要全面接手,不能挑肥拣瘦,只接权利而不管“旧账’,官员可以轮换,有新旧之说,但政府职责不能轮换,没有新旧之说,政府一定会对这些“旧账”负责到底,绝对会对百姓负责到底。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中有言“小信成则大信立,故明主积于信。赏罚不信,则禁令不行。”新官理好旧账,是赢得一方百姓信任的前提,得到一方百姓拥护的保障,百姓相信你才能拥护你、爱戴你。理好旧账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务实无私的作风。新官如果能够理好旧账,就能拿稳前任的接力棒,在前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发展提升,这既烧旺了前任的火,也烧旺了自己的火。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