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功、稳拳、实招”践行好群众路线

qzlx.fjnet.cn 2014-01-14 16:33  佘海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众所周知,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历史经验总结出来的不变真理,任何时期都不能脱离群众路线,任何脱离人民的统治最终都将以失败而告终。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是有力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要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节点。怎样才能践行好群众路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笔者认为,打好“硬功、稳拳、实招”这套“组合拳”至关重要。

在思想上练“硬功”。习总书记曾强调:“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坚持“三个深入”?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练“硬功”。要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弊病,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党员干部与其是站在同一条线,想着关系农村发展的大计,谋划人民幸福生活的思路,干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要通过在行动和语言上与群众的接触和交流,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群众的不易,感受到群众的期待,感受到群众的热忱,感受到群众的淳朴,感受到肩上的使命。唯有如此,才能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真正做到“深入群众、身入群众、心入群众”,使干群关系进一步得到升华。

在实效上打“稳拳”。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怎样才能获得老百姓的口碑和夸奖?党员干部必须在实效上打“稳拳”。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形象。要敢于动真格的、碰硬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不遮掩、不护短、不避重就轻,触及灵魂深处,挖掘思想根源,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击中痛处、打在点上。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真转真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唯有如此,才能让党员干部在实效上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使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得到维护。

在行动上出“实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载体,是科学发展观的延续和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制胜法宝。如何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党员干部必须在行动上出“实招”。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有利于当地发展的规划,在接受群众、干部检验时,做到“讲有所讲”,有根据的“讲”,能让人信服的去“讲”。要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为群众做实事,谋福利,找准、摸清百姓反映的各种问题,并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唯有如此,才能让党员干部在行动上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发展快不快,干部作风带”……这些都是来自基层的谚语,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愿望。“硬功、稳拳、实招”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制胜法宝,是党员干部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境界,体现了一种精气神,党员干部只有打好“硬功、稳拳、实招”这套“组合拳”,发扬好这种精气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