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四风”反弹不靠“认识”要靠约

qzlx.fjnet.cn 2014-01-07 11:16  束华钟艾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今,认识到身体健康重要性的人越来越多了。周围就有不少人制定了各种减肥计划、健身计划,以期改掉陋习,强身健体。但最终,有几个管住了自己的“嘴”,活动了自己的“腰”?

改陋习,不靠“认识”靠约束。就说减肥,只有对具体的行为进行明确限制,如,晚餐不吃肉、晚9点后不进食等,把不该做的严格遏止,才会实实在在的有成效。除“四风”也一样,领导干部对“四风”的危害性以及反“四风”的重要性必定有着深刻认识,但要想迅速改掉多年来积攒形成的“风气”,并非易事一件。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根除“四风”,必得是先从一个个具体的行为约束做起。于是我们看到,从“舌尖”到“车轮”,从“月饼盒”到“贺年卡”……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央先后出台了38项禁令,条条指向“四风顽疾”。这样的做法既有明确的针对性,又有较强的可操性,于是,方能令行禁止,“药”到“病”除。现在,再听街头巷尾、媒体网上的议论,“公务员日子越来越难过”的声音多了起来。效果显现。

当然,凡事并非一劳永逸。还拿减肥打比方,减掉的肉还有可能会反弹,除掉的“四风”也同理可证。

防止“四风”问题的“反弹”,同样不靠“认识”靠约束。古人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改进工作作风需要持续的约束、监督和不厌其烦,但“四风”问题可能只需稍有懒惰、放纵就会“反弹”。要防止这类情况出现,单凭提升自身“认识”做不到,最佳办法是引入外部约束,即监督和惩处。一方面,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应有更大的勇气接受群众监督。“四风”问题大多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问题改没改,有没有反弹,群众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另一方面,对于群众的监督举报应有端正的态度和果决的惩处。有举报的迅速查实,有问题的立行立改,一来可以迅速遏止反弹“萌芽”,二来能够增强政府公信力。监督和惩处双管齐下,对心有“邪念”者形成威慑,对身有“问题”者治病救人,才能不违初衷。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群众的监督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同时,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群众监督举报提供了更为便捷畅通的渠道。相信,有了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四风”问题必会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