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选人用人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qzlx.fjnet.cn 2014-01-07 10:48   来源:人民日报 

党员干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主体,领导干部更是最直接、最关键的因素。造就一支模范践行群众路线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肩负着重大责任。要把那些一心为民、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出来、使用好,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中就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干部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群众公认、依靠群众选人、接受群众监督,一直是我们党的干部工作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坚持了这条原则,选出来的干部往往能够经受住考验,作风和业绩能够被群众认可。反之,就会出现干部难以胜任本职工作、不能服众、损害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等问题。目前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群众公认、依靠群众选人这一基本原则坚持得不够好。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干部工作的“生命线”,增加群众意见在干部选拔中的权重。

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习近平同志指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坚持选拔任用践行群众路线的干部,在干部队伍中就会形成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风气。因此,必须重用、善用、用好那些一心为民、埋头苦干、坚持原则、敢抓善管、为人正派、作风过硬的干部,特别是那些长期在基层、一线或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困难多的地方和单位一心为群众谋利益的干部,从而让那些真心为民的干部受到激励、得到重用,让那些哗众取宠、沽名钓誉、与民争利之人没有市场。

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识人察人的首要标准。好干部的标准之一就是“群众公认”。要始终把能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评判干部的第一标准,坚持用群众满意、群众拥护、群众认可去评价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看干部的德,要看对人民群众是否有真感情,干群众工作是否有热情;看干部的能,要看是不是善于做群众工作,能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看干部的勤,要看是不是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看干部的绩,要看工作是不是惠及群众,是不是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看干部的廉,要看是不是严格要求自己,把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利益。

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方法。干部工作的好坏,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识人察人就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到艰苦地方和困难单位,多到普通职工、居民、个体劳动者等群体中,广开言路、广听民意,从群众的感言中评价干部的能力、作风和政绩。要做到知人善任,就要保障和扩大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真正把干部选拔的过程变成集中群众意见的过程,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

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管好干部的根本举措。管好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监督,并且这种监督应是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监督。因此,必须依靠广大群众来监督干部,不断丰富完善群众监督的实现形式,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保障群众监督的权利,提高群众监督的素养和能力,营造群众监督的良好氛围,真正把干部的权力运用、言行举止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作者单位:中共湖北省委党建办)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