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政协去年收到提案122件 条条建议关乎民生

qzlx.fjnet.cn 2014-01-07 10:2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吴晓菁)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过去一年,思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收到各类提案122件。从经济建设、文化发展到社会民生,一件件提案,提案在促进思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委、区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条条建议皆言要紧事,句句诤言均为谋发展。在思明区政协的办公室里,翻阅着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不难感受到委员们的殷殷心血。

群策群力,推动经济强区建设

围绕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委员们就推进思明区云计算、对接航运中心、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旅游经济、推动创新型城区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比如,办理《鼓励企业挖掘和使用专利,政府给予专利使用费补助》,区科技局多次与委员沟通联系,促进企业开通思明区网上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在科技服务领域率先与电子商务融合,实现在线技术交易,促成“全国网上交易与支付中心”落户思明。

尽心尽力,推动民生强区建设

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委员们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教育、群众身心健康、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建议。

针对委员们十分关注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区政府召集经贸、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通力协作,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食品安全考核制度,强化落实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者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比如,办理《关于推动设立公办幼儿园,解决片区入园难的建议》,思明区开办市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民立幼儿园分园等,新增学位900个。

办理《加强护理人员培训管理,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重要提案,民政局出台扶持政策,引导民办养老机构与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协商,定向培养老年学、管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人员,促进思明区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

《关于鹭江街道(营平片区)老旧危房改造的建议》和《关于大生里殡仪馆原址改建为地藏王菩萨道场的建议》通过市政协信息专报件的形式报送市政府,得到市领导的批示,推动了老旧危房改造相关政策的出台。

凝心聚力,推动文化强区建设

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委员们就推广社区广场舞,开辟群众文体活动场所,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创办书院等方面提出建议。

比如,《关于把中山公园打造成“文化公园”的提议》重点提案,关注文化强区建设,针对中山公园文化品位不足的现状,对思明区公园规划建设提出了引进优秀文化团体入驻,多举办文化艺术活动的建议。区旅游园林局积极采纳建议,加强中山公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多方筹资,改造公园内晓春楼,作为文化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邹玒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