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品牌便民利民 思明区法院升级曝光台震慑老赖

qzlx.fjnet.cn 2014-01-06 16:23   来源:厦门日报 

思明区法院与厦门一中签订共建协议。

司法的生命和灵魂是公平正义。让群众从司法工作中享受到公平和正义是司法机关的天职所在。2013年,思明区法院坚守“公平正义”主线,借力司法品牌便民利民,深化“微博曝光台”、金融合议庭等司法品牌,助力司法审判工作,审判执行等工作全面开花。

亮点1

升级微博曝光台,曝光执行老赖955人次

亮点2

创新陪审员管理体制,提升司法民主,一审陪审率位居全市第一

亮点3

深化司法品牌,金融合议庭、知识产权审判等品牌受好评

升级曝光台

助执行嬗变

2013年5月,思明区法院升级“微博曝光台”至新浪、腾讯双平台,进一步扩大网络曝光威慑范围,提升执行工作透明度,同时增加“限高令”和“司法拍卖”等功能,丰富“微博曝光台”功能。2013年,共曝光执行老赖955人次,有效震慑老赖,助推执行工作。

“我们从2012年5月开始打造‘微博曝光台’品牌,这个方式不仅畅通法院与民众的沟通渠道,让民众通过网络参与执行过程,也提高工作透明度,提升执行实效。另一个方面,它通过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给‘老赖’施加舆论压力,从心理上催促他们主动还债。”思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明辉介绍说。

为保障“微博曝光”制度有序进行,思明区法院还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定期收集、汇总、录入执行曝光信息。“我们还将曝光程序、曝光管理制度等予以公示,让申请人有更为清晰的认识。”黄明辉表示。

除“微博曝光台”品牌外,思明区法院还构建了“四二一”工作机制。“所谓‘四二一’,即是对执行听证的适用范围、具体程序和监督机制进行明确的界定和规范。”思明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徐美玲介绍:“四”是可以申请执行听证的案件范围,包括案外人异议、变更或追加被执行主体、不予执行(驳回申请)以及其他执行异议共四大类裁决案件;“二”是根据案件特点采取对应的执行听证程序,对于事实较为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采取简易听证程序,当事人争议较大的案件采用普通听证程序。“一”即针对执行听证采取专门的监督,社会影响较大的、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较大、复杂疑难等执行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廉政监督员等参与听证,公开透明地处理涉及当事人的重大权利义务。

“实行‘四二一’听证运作机制以来,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执行案件顺利执结。”徐美玲表示。

深化老品牌

铸为民司法

作为金融商务集中地,思明区金融纠纷易发。思明区法院立足“金融合议庭”审判品牌,紧扣司法为民、惠民、亲民等主题,努力延伸金融审判职能,深入开展“司法助企”活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辖区金融市场良性发展提供司法保障。2013年12月3日召开的厦门市法院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上,厦门中院领导高度肯定思明区法院金融审判成绩:“金融合议庭这一司法品牌中取得的经验弥足珍贵,这一品牌不仅成为思明法院的品牌之一,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法院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一个重要司法品牌”。

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高某与冯某丈夫本是亲戚。高某声称,冯某因生意及生活资金需要多次向高某借款高达120多万元,但是又无任何借条或字据足以证明相应借款事实。两人闹上法庭,亲戚为此反目,关系几近破裂。思明区法院受理案件后,法官一方面至冯某老家实地调查取证、充分了解案件细节,还原双方资金往来真相,另一方面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地向双方释法明理,最终促成两人重归于好。事后,冯某一再表示对法官感谢,更送来一面锦旗。

知识产权庭是思明区法院打造的又一司法品牌。2013年,思明法院立足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制度,以“民”字为主线,审结全省最大的网络售假案、社会关注的假药系列案等社会热点案件,通过严厉打击和宣传教育“两手抓”,为知识产权提供司法保护。同时,思明区法院以审判实际为出发点,针对庭审中发现的监管领域漏洞,及时反馈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另外,法院坚持司法服务民生的原则,在软件园二期与相关机关成立“智慧服务站”,为辖区内高新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护。在《厦门日报》继续刊载“智慧视线”、“正义聚焦”等栏目,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社会大众的学法守法能力。

责任编辑:邹玒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