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资源力量培育千亿产业链 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

qzlx.fjnet.cn 2014-01-02 17:0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美亚柏科超级计算中心。

【开栏的话】

今年,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将全面实施。为了把规划落到实处,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提出了“十大行动计划”。不仅如此,美丽厦门“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及2014年工作计划”也配套出台。美丽厦门究竟要做什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为了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这十大行动计划,我们推出这组策划报道。

【名片】

围绕主体功能拓展,优化产业布局,整合发展资源,强化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海峡西岸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项目】

●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集中资源和力量,壮大产业链(群),努力打造平板显示、新材料、旅游会展、海洋产业、航运物流、软件信息服务与文化创意等千亿产值(营收)的产业集群。

●主体功能和产业布局优化工程。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明确产业发展重点,整合各种产业资源向园区和优势产业集聚,加强与泉州、漳州产业合作,推进差异发展、集约发展、节约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加快建设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平台和创新机制,提升为区域服务的自主创新支撑能力。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先进技术推进重点领域产业链改造升级,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

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企业发展

有核心技术就有广阔空间

艾德生物,对不少市民来说,这是一家比较陌生的企业,但它却得到国际最大的研发型制药公司——辉瑞的青睐。

这缘于艾德生物拥有核心技术。公司的自主专利技术ADX-ARMS,是目前肿瘤个体化分子检测最先进、临床认可度最高的技术之一。目前,艾德生物正忙着“扩容”建厂房,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肿瘤个体化分子诊断试剂盒产品20万人份的生产能力,为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增添新的活力。

瞄准战略新兴产业,瞄准高新技术,艾德生物迎来企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全市规划

构建“5+3”现代产业体系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前,我市产业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环境与资源约束日益趋紧,传统产业竞争力趋于弱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任务繁重,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厦门产业正处在“闯关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发改委主任熊衍良表示,按照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产业升级行动计划的要求,发改委将梳理一批符合厦门发展方向的优势产业、龙头项目、园区载体并逐步推进落实,构建“5+3”现代产业体系。

“5+3”,这个全新概念,简洁明了地阐述了我市产业升级的路径。“5”指的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精做优现代都市农业,“3”指的是龙头项目、园区载体、创新环境。全新的路径,将带来产业发展新变化、新活力。

工业转型

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

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工业的升级至关重要。市经发局局长柯志敏表示,市经发局将优化产业结构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任务,力求实现工业高端发展、创新发展、集约发展、融合发展和绿色发展。

不久前,市经发局先后出台了《美丽厦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行动方案》、《美丽厦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等具体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路线,厘清发展思路,力图构建现代工业发展新体系。“不以规模论英雄,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厦门新一轮工业转型的最大特点”。

按照美丽厦门产业升级的目标,近三年内,科技进步贡献率要达到65%,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0%,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提升——如今,厦门正朝这个方向迈进,为美丽厦门筑牢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邹玒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