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岳:弘扬“马上就办”传统 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qzlx.fjnet.cn 2013-12-30 10:59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机关效能建设有哪些新的有力举措?

杨岳:近年来,福州市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眼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推行了一系列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切实管用的措施,着力提升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

一是加快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能少则少、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出台了关于简政放权、扩权强区(县、市)的《意见》和《实施细则》,取消、调整、合并行政审批事项217项,下放行政事权117项,保留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90项,办理环节普遍压缩到3个环节以内,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审批事项最少、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材料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重新建设启用了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个平台收费”的运作模式,日均受理1916件,平均当场办结率为73.51%,群众满意率达99.99%,成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二是优化政务环境。加大服务网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力度,基本形成市、县、乡镇(街道)和村(居)四位一体的便民服务网络,实现业务联动、互联互通。完善“一站式”服务模式,办好“12345”便民呼叫中心、市政风行风热线和政务微博,打造全天候、无障碍的政务信息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平台,推动网上、网下权力运行阳光操作,全市所有行政部门的行政职权均在网上公开,除个别涉密审批项目外,审批项目均在网上公开。2012年,在中国社科院评审中,福州市政府透明度居全国第一。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作风转变是机关效能建设的外在表现。我们通过开展以“大调研、大下访、大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和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推动作风转变中提升机关办事效率。

四是强化效能督查。开展效能问责风暴,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严肃治庸治懒治散,坚决破除“熟人经济”;对部署的任务、作出的承诺、安排的工作,一项项分解落实,盯住职责分工、时间节点等环节,根据进度随时问责、严格问责,真正做到目标倒逼、时间倒算、进度倒排,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2011年以来,福州市共效能问责干部953人次。

记者:请您概括一下福州机关效能建设的特点和经验?

杨岳:我们坚持传承弘扬和与时俱进相结合,牢牢把握服务发展大局这个主题,始终紧扣转变政府职能这个关键,着力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突出发展主题。服务发展是机关效能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牢固树立“软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优化发展软环境入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围着发展转、跟着发展忙。

二是突出民生导向。机关效能建设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我们坚持把解决机关效能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从群众的呼声着眼、从企业的需求入手、从基层的期盼出发,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高效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利益问题、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企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真正为基层、为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是突出职能转变。机关效能建设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手段。我们坚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通过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和再造审批流程,不断明晰政府监管、市场调节、社会服务三者的边界,逐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促进政府职能向指导型、服务型转变,全力打造符合国际大都市要求的一流环境。

四是突出机制创新。有效管用的机制是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保障机关效能建设纵深推进的重要支撑。我们始终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严格管理,靠制度提升服务,促进机关效能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注重科技手段和制度建设相融合,创新建设了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平台,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打造阳光政务。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