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红荔:“多想一些,多走一步,多做一点”

qzlx.fjnet.cn 2013-12-30 08:31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2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李志尧)

詹红荔: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就是要主动走出法院,倾听群众呼声,积极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工作,善于借助群众和社会的力量共同化解矛盾纠纷,让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小朱,对小吴这个案子心里有底了吗?”“有了!”

12月9日上午一上班,南平市延平区法院副院长兼少年庭庭长詹红荔叫上年轻法官朱秀敏,讨论准备开庭的一个案子。

17岁的小吴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在今年9月被起诉。经过第一次开庭,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民事部分已经撤诉,可对于刑事部分该怎么判,朱法官心里一度没底。

原来,虽然小吴已有悔罪表现,其亲属也积极赔偿了被害人,但即便法院想判非监禁刑,有关部门也不一定会出具帮教证明,因为小吴父亲已过世、母亲改嫁,长期和姑姑在城里生活,不具备帮教条件。若这样,无疑会对只有17岁的小吴今后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怎么办?

“在法律范围内,我们对待未成年人案件要争取多想一些、多走一步、多做一点,有机会都要给他们。”詹红荔对朱法官说。

经过细致地做工作,小吴具备了帮教条件:小吴的姑姑和姑父都主动要求担任监护人,并和小吴当律师的远房堂哥一起制订详细可行的帮教方案;小吴亲戚在工地开挖掘机,愿意带小吴当学徒,同时也负责教育照看他;通过社区结对子帮教小吴……

12月5日上午,詹红荔带着朱秀敏来到看守所和小吴会面。看到小吴的表现后,她们又去司法局矫正中心,和工作人员认真沟通交流,让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小吴的情况,从而做出更客观的评价。

忙完这个案子后,詹红荔又打电话给了小卢。

小卢10年前因抢劫被判刑,在詹红荔的帮教下成为新生少年,如今已为人父,并在外地开了家运输公司。前不久,小卢公司的货车撞伤了人,面临官司。着急的小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詹妈妈”咨询。虽说当时还在北京开会,詹红荔还是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这不是小卢重返社会后第一次求助“詹妈妈”了。

2年前的一个雨夜,不知道身上的钱是不小心丢了还是被偷了,小卢借着酒劲闹了起来。过不久,无处可求助的小卢掏出手机给“詹妈妈”打电话。当时是凌晨1点多,詹红荔赶紧和小卢约好地方碰面,像以前一样,轻拍着小卢的头和背,轻声劝慰。很快,小卢平静了下来。

“对这些新生少年,我们不是冷冰冰判了就完事,而是要创造一切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织引导群众、当事人参与到审判活动、帮教工作中来,用柔性司法化解社会矛盾,给折翼天使以灿烂的阳光,从而让他们走上正确光明的人生路。”詹红荔说。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