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问题研究

qzlx.fjnet.cn 2013-12-25 17:32  王益宝 来源:东南网 

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问题研究

——以福建省机关党组织建设为例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强调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重大变化。机关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基础。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结合福建省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的实践,从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的重要意义、内涵特征、存在问题和对策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讨。

一、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各级机关作为我们国家实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管理职能的重要机构,是保证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枢纽,是我们党履行执政职能、实现执政意图的有效载体。在机关中,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对于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是新时期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现实需要各级机关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责任最集中,是我们党执政活动的主体。作为党在各级机关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的机关党组织,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为党的治国理政服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基层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肩负着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使命,其服务保障能力如何,直接影响我们党执政地位的稳固。从现实看,当今世界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也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在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任务艰巨,迫切需要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转变执政方式,提高领导服务能力,以确保长期执政目标的实现。机关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必须加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各级机关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执政党的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执政党要着眼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根本变化,相应带来执政环境、执政任务、执政思维、执政方式的变化,客观上迫切要求包括机关党组织在内的基层组织通过提升服务能力来提高执政能力。同时,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种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1]。如何有效应对挑战、化解面临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就是要把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转移到强化服务上来,以服务为基本价值取向,做到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中,加快由行政型向服务型、封闭型向开放型、“家长型”向民主型转变,通过提升服务能力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

(三)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是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的具体体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消极腐败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危险。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和国家各级机关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在新的时期和历史条件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服务人民群众的内涵外延和方式方法也随之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党员的服务能力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机关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和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使机关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四)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是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内在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强调以服务社会、服务公众为基本职能,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关键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重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2]。加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关键是把功能定位从管理转到服务上来,把服务群众作为基本价值取向。从这个意义上说,服务型政府与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目标定位在本质上是高度契合的。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是机关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则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力,是深化巩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必要手段。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