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打造服务快车道:群众动嘴 干部跑腿

qzlx.fjnet.cn 2013-12-24 14:31   来源:新华网 

村村都有驻村干部 家常拉出鱼水情

在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枫林村,67岁的老党员黄德福对驻村干部林芳盛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黄德福说,自己家隔壁是一个养猪场,每天污水从门口流过,臭气熏天,几年来多次交涉无果,今年林芳盛来拉家常时向他反映了一下,在他的反复协调下,养猪场老板建了一个排污管道,家里就再没臭味了。

黄德福掰着手指算着林芳盛派驻该村后做的几件实事:危桥改造、饮水工程建设、修路、引进苗木基地等等。黄德福说,山区喝水很不方便,今年底马上就要通自来水了;以前要到骑摩托车一个小时以外的地方去打工,现在村里的荒地流转后变成了苗木基地,家里除了每年可以有3900元的土地出租收益外,老两口在家门口的苗木基地打工每个月还可以收入四五千元。

记者随手翻阅了林芳盛驻村工作的一本民情日记:每页都记录着走访的时间、地点、发现的问题以及后续的处理。林芳盛说,“来到村里才知道大家如此信任我们、需要我们,帮老百姓做了一些事,很有成就感。”

南平市委组织部部长胡忠昭说,南平通过建立乡镇干部驻村蹲点制度,推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并且在方法创新上注重务实管用,让干部带着责任和感情下基层,真正与群众交朋友,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共同商量解决问题,在有效提升服务中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强化导向重激励 干部干事在基层

南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青建说,重视基层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是构建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长效机制的关键。落实重心在基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注重在基层一线选人用人,进一步健全完善“实绩考核、群众测评、综合评价”三位一体的干部考评机制,才能更好地把干部导向基层服务群众、干事创业。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干部在基层一线工作比实绩争优秀,南平专门建立了干部驻村管理考评体系,选派上坚持因事选人、人岗相适;履职上,要求每周固定2天驻村服务,每年驻村不少于3个月,乡镇干部驻村工作表现与评先评优挂钩。

目前,南平市1630个村实现乡镇干部驻村全覆盖。全市共有5.99万名干部经常性下基层,建立联系点3.6万个,结对帮扶或慰问困难群众12.3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26万件,办好事实事4.32万件。(完)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