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安砂镇敬老院院长李玉仙:一片孝心为孤老

qzlx.fjnet.cn 2013-12-22 08:25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2月2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李烈通讯员陈莉莉)

全国五保供养先进个人、全国孝亲敬老模范、2010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背后,是李玉仙谱写的一曲曲平凡而又感人的孝亲敬老赞歌。

打扫卫生,煮饭做菜,侍奉老人……这是李玉仙每天几乎不变的生活。只是,不同于一般家庭主妇,她的家有点大,是一个敬老院,家人是一群孤寡老人。

以敬老院为家的生活,李玉仙已经过了31年。她身兼永安市安砂镇敬老院院长、炊事员、护理员等多个岗位,独自一人先后为近400位孤寡老人尽孝,为60多名孤寡老人送终。

李玉仙是青水畲族乡的姑娘,安砂茶仔林村的媳妇。1983年9月,安砂镇敬老院落成,30岁的李玉仙成了这里的一名炊事员,每月工资38元。

由于经费紧张、工资待遇低等问题,敬老院院长和出纳陆续离开,唯独李玉仙一个人留了下来。她的想法很简单:“院长可以走,煮饭的怎么能走?”

就这样,李玉仙被“提拔”为院长,用瘦弱的肩膀扛下了整个敬老院的重担。她这个“光杆司令”在辛苦照料孤寡老人之余,四处奔走,向镇上的企业、饭店“化缘”,有时还得拿出自家紧张的口粮来贴补敬老院。

在这些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眼里,李玉仙就是他们孝顺的女儿。准备饭菜时,她会注意每个老人的饮食禁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的一切起居,她都悉心照料,从不抱怨;为生病的老人垫付医药费,帮老人添置过冬的棉衣、棉被,精心准备除夕大餐陪老人过春节……

虽然自己家离敬老院不远,可一年365天,李玉仙几乎没在家里过过夜,春节时也是如此。白天有回家的话,也是来去匆匆,她实在放心不下院里的老人们,对家人只能抱着满满的愧疚。

夜里睡觉时,为了及时发现、处理老人的异常情况,李玉仙常常和衣而卧,夏天时甚至敞开房门。80多岁的聂瑞梅老人一次起夜时摔倒,头破血流,幸亏李玉仙及时出现,为老人止了血,再送往镇卫生院救治。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女儿陈娟从小就在敬老院里长大,深受李玉仙影响。如今,她帮着李玉仙一起照顾老人,她7岁的儿子跟老人们也亲得很,经常帮老人提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些阿公阿婆没有家人,能依靠的只有我了。”今年59岁的李玉仙把一辈子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敬老院,她说,她会继续照顾这些孤寡老人,直到干不动了为止。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