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中管高校:为建设一流大学注入强大动力

qzlx.fjnet.cn 2013-12-21 10:0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韩秉志报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中管高校党委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为建设一流大学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在学校发展规划上,如何推动内涵式发展、统筹规划、谋划长远是各高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普遍提到的问题。清华大学清理精简校级常设的专门委员会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18个,校领导在其中任职减少52人次。对于财务管理及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由所有项目负责人开展自查、学校开展专项检查,推进综合整治;中南大学加强网络办公平台建设,减少纸质办公,今年7月至11月比去年同期减少发文15%,精简学校层面会议20%,有效推动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整改过程中,各中管高校还加强联系基层和师生、民主管理、作风方面制度建设。北京大学建立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北京师范大学实行了校领导坚持联系院系、听课巡考;中南大学推行首问负责制,各部门设立服务接待岗,由学校定期考评,奖优罚劣;复旦大学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解决“四风”问题。

在强化服务师生举措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从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做起,着力解决2013年全校师生最关心的20件实事,全面推进师生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锅炉房改造等工程,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中山大学针对部分教职工反映集中的“珠海校区教职工落户”问题,在今年10月底完成了珠海校区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工作,目前首批7名骨干教师落户正按程序办理中;吉林大学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冬季取暖问题,进行了大规模管网改造,并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后勤资产经营公司,以招标形式确定供暖单位;南开大学制定发布《关于下调校内体育馆收费标准的通知》,部分场馆学生价格降幅达70%,提高了场馆使用效率,缓解了“师生锻炼难”的问题。

此外,各中管高校还认真开展正风肃纪、厉行节约等专项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制定了领导出国出访前的公示规定,调整了校级表彰政策;北京大学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强化科研经费管理,严格超标准、超规格使用办公用房;山东大学明确公务接待标准,取消了校领导“特支费”,明确了“三公”经费使用标准。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