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qzlx.fjnet.cn 2013-12-13 07:48:5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当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以贵州省为例,2012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仅为69%,要做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每年需要至少提高4个百分点,发展任务非常艰巨。欠发达地区同步实现小康,既需要中央和外部关心支持,更需要自身凝心聚力、不懈奋斗。这就要求我们积极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凝聚起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

调动群众支持参与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热情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胜利之本和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贵州省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就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共识与合力。

给群众鼓劲,让群众想发展、盼小康。深入宣传和发动群众,是调动人民群众支持参与同步实现小康的重要前提。应当说,欠发达地区的干部群众具有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保持着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本色,但为什么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呢?除了客观原因,主要是因为发展意识不强、发展能力较弱、发展思路不宽、发展信心不足,甚至存在不思发展、甘于落后、习惯于“等靠要”的“贫困意识”。通过思想动员,使广大干部群众点燃发展激情、树立发展自信、理清发展思路,是欠发达地区同步实现小康的基本前提。贵州省自去年以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讨论中逐步树立敢于争先、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包容合作、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干字当头、立说立行、工业主导、主动争取的意识,显著增强了全省400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同步实现小康的信心。

让群众参与,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新形势下,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改革发展的决策中来,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着眼于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贵州省近年来高度重视拓宽参与渠道、搭建参与平台,让人民群众参与实现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特别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开门搞活动,设立了“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努力做到知识缺了就到群众中去学习、办法少了就到群众中去寻找、工作难了就到群众中去请教,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热情。

由群众评判,确保发展为了群众。我们党的一切工作和奋斗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我们的工作做得好坏应当由人民来评判。在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实践中,贵州省反复强调,要真正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工作成效的根本检验标准,坚持绝大多数群众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直观感受;“干部能干不能干、全凭群众说了算,工作干得行不行、要靠老乡来点评”,真正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