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英国: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消防铁人

qzlx.fjnet.cn 2013-12-10 09:08   来源:东南网 

1995年,郑英国应征入伍,他刻苦训练,不断提高业务素质,迅速成长为中队业务尖子,先后在全国全省各类消防业务比武中,夺得3000米第二名、二节拉梯第三名、烟热室作业第二名和特勤对抗赛优胜奖的好成绩。

 

 

最美消防员:郑英国,男,1977年6月出生,厦门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郑英国从警18年来,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和对消防事业的无限忠诚,躬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始终奋战在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一线,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1995年,郑英国应征入伍,他刻苦训练,不断提高业务素质,迅速成长为中队业务尖子,先后在全国全省各类消防业务比武中,夺得3000米第二名、二节拉梯第三名、烟热室作业第二名和特勤对抗赛优胜奖的好成绩。2001年,他克服由于长期超负荷训练导致的左腿膝盖关节骨头刺穿的剧烈伤痛,凭着超乎常人的坚强意志坚持训练,最终在当年的全国特勤展评训练赛上荣获一等奖,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当年“十佳训练标兵”,官兵称其为“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消防“铁人”。

郑英国经历了厦门1999年第14号台风、2003年华顶山轮船火灾、高林厂房倒塌、2010年官任路火灾等1000多起灭火救援战斗,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冲在最前面。1998年1月28日,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持枪行凶后,挟持3名人质躲在屋内,紧闭铁门负隅顽抗。郑英国临危受命,承担破拆铁门任务,面对歹徒黑洞洞的枪口,他毫不畏惧,疾速冲向铁门,举起切割机对铁门进行破拆。歹徒的子弹贴着他的耳根飞过,他飞脚猛踹铁门,武警迅疾冲入屋内,击毙持枪顽抗的歹徒,安全解救出3名人质。2010年1月29日凌晨,槟榔路口长康护理院突发火灾,得知有8名行动不便老人被困火海后,郑英国带领战士冲进火场,成功解救8名老人,他自己身体多处却被大火灼伤。无数次勇闯火海,无数次身历险境,在郑英国的身上留下累累伤痕。每到阴雨天,他的腰部、膝关节的陈年旧伤都会隐隐作痛。但是,他说“救出生命的那一瞬间,我很快乐”。

郑英国先后两次荣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十佳训练标兵”,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福建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被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十大杰出青年卫士”,被厦门市委、市政府授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杰出建设者”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15次。

责任编辑:徐嵘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