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清亮:改进会风文风,从领导干部抓起

qzlx.fjnet.cn 2013-12-09 10:49   来源:闽东日报 

改进会风文风,从领导干部抓起

福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清亮

会风文风,体现领导作风,改进会风文风,是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的前提条件。改进会风文风,从领导干部抓起,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会风文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进一步提升办会办文质量,是让各级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必要举措。

一要“入脑”。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多读书,多思考,这样才能讲出有理论深度、有政策水平、有胸怀境界的话;要做好会前功课,精心准备,认真筹划“如何讲话”、“重点讲什么话”等,这样才能讲出言简意明、言之有物、富有新意、富有感染力的话,确保“不煲会议粥”。

二要“用心”。显而易见,提倡“用心”并不是要求领导干部事无巨细地去管每场会议每份文件的细节之处,而是要求领导干部能从内心里有破除“文山会海”的决心,能从实际出发,力争做到能不开的会尽可能不开,没准备好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最好合并开,必须开的会也要能短则短。多利用现代通信和技术手段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或者网络会议。殊不知,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贯彻文件,看上去是在执行,其实是做表面文章。

三要“严口”。不是要求领导干部不说话,而是要求领导要做表率,提倡写短稿、讲短话、讲务实的话,找准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管住自己的口,说有用的话,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基层能够准确把握的话,把上级的精神和要求转变成“本地话”,增强讲话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在语言转化成文字的过程中,提倡少发文、发短文、发实用的文,在推动会风文风建设中有所作为。

四要“动手”。当前,在我们一些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一种“君子动口不动手”的现象。大小会议讲话稿、论文由工作人员代笔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领导干部讲话稿由别人代笔,写不出真情实感,只会催生更多“假、大、空”式讲话,导致新“八股文”盛行。领导干部讲话稿要想让人听起来亲切、真实、有创见,需要“以我手写我心”,因为自己动手写的文章相对而言,官腔官调官话少,真话实话知心话多;空话大话套话不着边际的少,摆问题谈现状找对策的多;回避矛盾躲问题空头支票的少,谈机遇讲挑战瞻前景的多。而他人代笔,是“以我手写他心”,自然只能写就一些四平八稳的官话、套话。

五要“勤走”。领导干部改进会风文风,应当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在群众实际生活中“望闻问切”。把改进会风文风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深入农村基层,步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呼声、关心百姓疾苦,加强调查研究,在充分占有和分析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概括出新观点、新举措,把群众的创造吸收到文件、讲话、文章中来,使我们的思想和文字体现出群众的要求,体现出社会的要求,符合实际情况,能够解决问题,更好地在实践中升华会风文风。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