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纪实

qzlx.fjnet.cn 2013-12-09 08:09   来源:东南网 

从一点一滴做起

近日,记者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排长队等候办事的现象不见了。上月起,中心推出114电话预约服务,申办人可事先拨打114电话或上网预约登记,然后按预约时间来大厅窗口办理。

“‘马上就办’体现的是政务的速度和效率,‘办就办好’则对政务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体现的是机关干部的精神和作风。”省效能办负责人表示。

以往,福州市工商局审批事项分设几个窗口,现在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速度更快了。一些群众上午来得迟没办完,中午就在大厅等候,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窗口便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工作人员用完午餐后就接着办公……我省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从细节入手,接待好每一位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情。

各级机关建立健全岗位责任、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办事公开、否定报备、服务承诺、同岗替代、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行政服务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明察暗访各地机关效能、抽查行政审批件办理情况等,有力推动了审批增速和服务优化。今年前10个月,全省对存在“庸懒散奢浮”行为的机关工作人员实施效能问责达2172人次。

同时,我省致力于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政务评价体系,让公众广泛参与评价政府绩效、政风行风。

在政府绩效考评中,我省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经营者、管理和服务相对人、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城乡居民等各群体进行评议。去年,参与给政府“打分”的公众达6.7万余人。

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中,开通“福建民评网”,建立一个由专家评议员、群众评议员和服务对象评议员组成的评议员库,入库人数近百万人。群众通过网站和手机短信来评价政府部门,既便捷又准确。

随着“马上就办”和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推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逐年上升,从2007年的83.5分,上升到2012年的87.1分。

在2013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我省列全国省级行政区综合竞争力第四名,福州市位列市级行政区综合竞争力第二名。2011、2012年度,厦门市连续两年蝉联中国“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榜首。

今年9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在研究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时提出,要深入研究和拓展“马上就办”的内涵、外延及推进举措,坚持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效率高、服务优”为主题,叫响“马上就办”,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