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持之以恒纠“四风”

qzlx.fjnet.cn 2013-12-05 16: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一部门负责人因下属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被效能告诫。这是福州市纪委、监察局为治理“庸懒散奢”等机关不良作风而实施“累进逐级追究制”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纠正“四风”行动中,福州市坚持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效能作风建设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立规矩、出实招、动真格,三管齐下治“四风”顽疾,取得明显成效。

立规矩——肃风正纪

10月10日上午,福州市委礼堂内座无虚席,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专题会议如期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开展一次工作思路大调研、一次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大排查、一次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等“六个一”活动,切实纠正“四风”,改进作风。

此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就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定,修订出台《福州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把作风建设特别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范畴,并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文件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市领导在基层考察调研期间菜品限定4菜1汤”,“市委、市政府领导给部门、地方的指示、批示等一律不作报道”等。与此同时,福州市还先后开展了公务用车、小金库、公款出国(境)等专项治理,针对公款消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试点推行公务卡制度。福清市、连江县等地建立了公务接待费预警机制,台江区试点开展“三公”经费网上公开……

日前,中央纪委发出“公款购贺卡禁令”后,福州市立即制定出台《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的细化措施,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执行。

“从细微之处抓起,表明了遏制‘三公’消费的决心。”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说。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作风明显好转,上半年全市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56.35%。

出实招——狠刹“四风”

今年9月24日、25日两天,福州市的主要大型超市、高中档酒楼的财务部门迎来了一个特别督查组,他们查阅财务往来凭证、调阅电脑开具票据凭证……这是福州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国税、地税、审计、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的2个督查组,在对“两节”期间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进行暗访督查。

“不单是国庆、中秋‘两节’,每逢节假日等敏感时间节点,我们就出动专项督查组,到旅游景区等一些地方开展督查,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的清明节,福州市和鼓楼区纪委干部兵分多路,暗访多家陵园,严查公车扫墓。在4月5日的暗查中,抓拍到公车私用的车辆10多辆。

今年以来,福州市已先后对12个市直单位、71个乡镇(街道)、32个县(市、区)直单位和部分商场、酒店开展了4轮专项督查,还对全市各类检查活动、“5·18”海交会、“6·18”展会、渔博会等重大活动进行督查,确保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据悉,下一步,他们还将针对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元旦春节期间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开展专项督查。

“以往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作风,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现在在这里基本看不到了。” 福州市鼓楼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郑富海通过多次暗访后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注重吸纳群众代表参与督查、评议,以促进政风行风的转变。”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