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疾控中心首创“健康预报”平台 为市民提供健康预报

qzlx.fjnet.cn 2013-11-29 10:23   来源:厦门网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蓉)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创 “爱厦门、爱健康——健康预报平台”(简称健康预报平台),尝试将专业的监测数据通过科学的风险评估方法,转化成老百姓有迫切需求的健康信息,并通过微信、微博、短信和网站等新媒体,及时将通俗易懂的疾病风险和防病指南传递给市民。

据悉,健康预报平台主要分为健康预报、健康指南两个栏目。平台试运行3个月以来,已发布8个大类80个专业防病指南,发布5期健康预报,为市民发送健康短信80万余条,每日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信息或预警信息,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与赞誉。

健康预报采用市民熟悉的天气预报模式,通过搜集当前国内外疫情动态,整合常年积累的疾病监测数据,采用专家会商和风险矩阵等评估方法,开展风险概率、风险后果和风险等级的研判,形成专题评估报告。在此基础上,将风评结果转化为实用简洁、通俗易懂的健康信息,对未来一段时期本地重点疾病风险和国内外应重点防范的输入疾病风险进行预报。风险等级采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进行标识。

健康指南是针对健康预报风险疾病提供的专业防病指南,包括传染病、食源性疾病、慢性病、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素养、疫苗与接种等栏目。健康预报的高风险疾病可链接到健康指南,公众可以便捷地查询到详细的疾病介绍、防控指南等。

据悉,为保证健康预报质量,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了专业的健康预报团队,由30余名高职称、高学历、高素质、多学科联合的专业技术人才组成,分为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组、急性传染病预报组、病媒传染病预报组、慢性病防控指导组、食源性疾病预报组、健康教育与风险沟通组共6组。专业水准结合团队力量,让健康预报更加科学准确。

责任编辑:蓝晓梅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