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立行立改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qzlx.fjnet.cn 2013-11-29 07:03   来源:新华网 

办事有专人引导,咨询有专人解答,案件进展可以实时查询,法官判决后要向当事人答疑解惑,接受社会监督……福建省高级法院针对群众反映各级法院不同程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加大整改力度,近日出台30条具体措施,用纠察问责机制倒逼工作人员作风转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建始终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作为取得实效的两个关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从群众感受最直观、要求最迫切的问题改起,坚持立行立改,让干部群众看到省委带头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

今年10月,福建省委出台《关于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从深入基层、改进调研、狠抓落实、转变文风会风、厉行节约、深化改革等六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措施,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带好头作示范。

今年以来,福建压缩全省性会议数量、精简各类文件简报都在三分之一以上,减少“三公”经费支出近5亿元。

漳州华安县福田村海拔较高,水资源及其缺乏,用水问题是村民长期反映的问题。近日,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全村230多户村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民邹瑞桃说:“县里纪检干部到了村里,和大家住在一起,挨家挨户征询意见,我们向他们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

这是福建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的一个事例。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该省将推进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建省委常委与贫困户、“五老”户、“五保”户、计生户、优抚对象等拉家常、交朋友,了解群众愿望,倾听群众诉求,与干部群众一起研究促进发展、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的措施办法。在省委常委班子的带动下,全省20多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听民情、解民忧,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49万多人。

福建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途径,推动作风转变。漳州市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原局长盛明木为其子大办婚宴,收受礼金。东山县委常委会决定,给予盛明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领导岗位,追缴违纪收受款项。

近日,福建省纪委先后3次通报了1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据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的问题67起,处理1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人。(记者梅永存 郑良)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