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不起”的是民心

qzlx.fjnet.cn 2013-11-26 07:19  张 越 来源:人民日报 

最“伤不起”的是民心(声音)

张 越

对特定对象的关爱不能代替对群众根本利益的负责,一阵子的感动保证不了对人民一辈子的忠诚。在做决策、办事情的时候,能不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才是我们与群众感情指数的度量衡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公安机关的立身之本与力量源泉。但是,现在大家有时会感到群众和我们在感情上有些生分,从我们自身找原因,也会觉得对群众的感情不那么到位。想“为官”的事情多了,想“为民”的事情少了,眼睛向上看得多了,向下看得少了,没有很好地把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落实到具体的执法实践和每一起司法个案中。

说实话,有的同志言必称“群众”,其实并不懂得“群众”的概念,更不懂得“群众”的疾苦,而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在这种心态下奢谈“群众”,其实是以“群众”装点门面,是作秀。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感情,也没有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感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接触群众、不联系群众,必然与群众越来越生分,做决策、办事情必然是“屁股指挥脑袋”,不能把事情办到群众心里,让群众满意。

古人说,“穿百姓衣、吃百姓饭,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枣强县公安局大营镇派出所原所长、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范党育说,“不穿警服是老百姓,穿上警服还是老百姓”,这话蕴含着深刻的道理,这个道理就是群众观点、群众观念。

范党育牺牲后,每逢过年过节,我都会去看望他80岁的老母亲,我们相处得和母子一样,感情很深。但是,我感觉,这种人伦之情还不能代表我们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真正感情,对特定对象的关爱不能代替对群众根本利益的负责,一阵子的感动保证不了对人民一辈子的忠诚。在我们做决策、办事情的时候,能不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是我们与群众感情指数的度量衡。

我们一些政法机关特别是窗口单位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四难”问题,群众意见很大。在一些地方,有干警反映,到群众家里做工作也面临这“四难”,还抱怨说:“这也要求依靠群众,那也要求依靠群众,现在哪有群众可依靠啊?”这值得反思,必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我们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工作真正到位了,老百姓没有理由不支持我们。现在网上有一句流行语叫“伤不起”,对于我们来说,最“伤不起”的是民心,任何时候都不能伤老百姓的心。

比如,去年冬天,我到石家庄电业小区走访征求意见,居委会一位白发苍苍的大妈说:要说意见的话,就一条,请你们把警务室取暖问题给解决了,别把孩子冻着!老人家说的孩子就是那个社区的民警,也是个“范党育式”的民警。听了这话,我非常感动,对旁边的同志有感而发说:警民关系,关键在警!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张越日前在省公安厅党委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

本报记者 王方杰 李增辉整理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