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狠抓整改不松手 回应群众深细实

qzlx.fjnet.cn 2013-11-17 11:07   来源:经济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安部紧密围绕公安工作实际,坚持把整改问题与制度建设、机制创新与职能转变结合起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有效回应基层民警、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增强为民观念 积极回应群众期待

“可以不开证明的不要让群众开证明,可以一趟解决问题的不要让群众跑两趟,可以不回原籍办理手续的不要让群众来回往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地方公安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公安部决定通过简化办事程序、完善办事流程、畅通投诉渠道、严格责任纪律等措施,来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特别是把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切实加强整改落实。

公安部还积极回应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新需求,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决定进一步简化新车注册登记手续,扩大新车免检范围,对所有新出厂的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在办理注册登记前免于检验。同时,继续推进机动车异地检验工作,简化手续,方便群众。针对车辆、人员大流动的情况,公安部正加快建立交通违法罚款跨省异地缴纳平台,方便群众就近处理交通违法,减少路途往返。

坚持民意导向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针对当前社会治安、刑事犯罪面临的新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公安部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了“统一指挥、情报主导、合成作战、高效打击”的打击犯罪新机制,进一步提升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能力。

近期,公安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集中打击电信诈骗、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打击传销、打击虚假发票、打击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等涉及全国多省份的专案行动,取得了重大战果。

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安部牵头会同有关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侦破各类涉及网络的违法犯罪案件3.4万余起,查处非法组织887个,挽回经济损失8.7亿元。

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来信反映一些地方毒品泛滥、危害严重。对此,公安部于8月8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毒品问题。截至10月28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27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8万名,缴获海洛因、冰毒、氯胺酮共计12.8吨。

针对突出问题 狠抓公安队伍建设

针对近期发生的几起严重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公安队伍整体形象的恶性案件,公安部及时出台“三项纪律”(公安民警决不允许面对群众危难不勇为;决不允许酗酒滋事;决不允许进夜总会娱乐),严格规范公安民警的行为。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案件查办和督办力度,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坚决落实处分措施。近期,公安部将派出检查组,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纪律作风大检查,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深入推进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拓宽群众举报投诉渠道,理顺公安民警违纪违法线索的受理、查处机制,公安部正在抓紧建设全国公安民警违纪违法12389专用举报电话及互联网举报平台,将于近期开通运行。

本报记者 许跃芝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