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风范

qzlx.fjnet.cn 2013-11-12 11:03   来源:闽西日报 

编者按:在毛泽东开展才溪乡调查80周年之际,龙岩市委宣传部与市社科联联合召开《才溪乡调查》与党的群众路线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畅所欲言,阐述了各自的认识和洞见。本报刊发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风范

□来永宝

《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同志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写照,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记。才溪乡调查虽然已经过去80年了,但今天重读这份经典,仍然觉得其中蕴含的,最为核心的群众观点、求实精神,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

一、服务人民是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永恒的价值追求。毛泽东亲自做了大量的农村调查,为确立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路线上打下了厚实的实践基础。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领导干部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领导干部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转化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重视民生是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职责所系。《才溪乡调查》字里行间体现了毛泽东高度关注民众生活,在1934年1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提出要做好群众工作。我们要发扬《才溪乡调查》和《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务实、为民、清廉的精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的方面如:收入差距和贫富悬殊,房地产调控,通货膨胀,低收入者生活,百姓就业,环境污染,医疗教育等问题。

三、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略。毛泽东在《矛盾论》和《反对本本主义》中都指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和话语权。只有调查研究,方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能力的体现,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提高认识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的过程。同时,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以甘当小学生的姿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解决问题的诚意下去,这样才能真正感受到群众的酸甜苦辣,才能真正了解社情民意,才能有效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才能不断从群众那里汲取营养、获得力量、取得经验和智慧。

纪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我们一定要弘扬才溪乡调查求实为民的精神,发扬才溪人民在战争年代形成的“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力争上游”的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