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层人社局的“服务经”

qzlx.fjnet.cn 2013-11-12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把群众当成亲人 把群众事当家事

一个基层人社局的“服务经”(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本报记者 姜 洁

11月3日,星期日。北京市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忠和他的部下们没有休息,先后来到马昌营镇王各庄村的北京诺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刘家店镇刘家店村,向群众宣传“一产员工化”的好处:“加入‘一产员工化’的农民,每个月工资水平高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20%,达到1680元,而且每年只需承担2843.76元,就可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保险待遇,缴费15年还能享受城镇职工退休待遇。您瞧,这是多好的政策啊!”

这是平谷区人社局下大力气转变工作作风、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家事的一个新鲜镜头。对这个与群众天天打交道的基层社保部门来说,努力实现服务过程“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诿”和服务方式“零距离”,是目标也是底线。

用心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平谷区人社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陈翔云——

“我帮服务单位节省了2万多元的社保费”

4月24日,距离业务部门月末结账还有一天,那些平时不急于办理业务的参保单位纷纷前来赶在业务结账前办理业务,社保大厅人头攒动,一片繁忙。这时,某单位一名社保经办人员急匆匆地来到社保财务部寻求帮助。原来,该单位因部分员工离职,前来办理减员业务,但由于该单位此前欠费近50万元,无法办理该项业务,而业务部门即将结账,如果当天不能及时办理减员,将需给这些离职的员工多交一个月的保险,金额达2万多元。

这名社保经办人员提出,该单位可以立刻补交拖欠的款项,但来不及开支票,只能支付现金;可财务制度规定不允许收取现金,这怎么办?我们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将这笔现金由该单位经办人员先存入一张银联卡,再刷卡划入我中心开户银行。为保证安全,财务部门紧急申请了一辆车,由我和另一名财务人员陪同经办人员负责押送现金到银行。经过银行人员半个多小时的清点,这笔现金顺利存入银行。回到社保中心,我们马上开始做收款回款处理,业务人员做减员处理,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才把所有业务全部办理完。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能够让服务对象满意而归,我和同事们都很有成就感。

记者观察:走进平谷区人社局的办事大厅,每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能享受到“四个一”的服务——一张笑脸迎客、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暖心、一颗诚心办事。这么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提供“亲人式”服务。这就要求干部职工换位思考,把服务对象当亲人,想方设法让服务对象满意,用心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