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各单位下基层接地气 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qzlx.fjnet.cn 2013-11-1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正值白菜收获季节,四川汉源县古路村4万斤白菜却困在地里找不到买家,丰产不丰收的困境急坏了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借赴成都开会之机,她直接把问题反映给了省委农工委领导。在她反映问题的过程中,农工委领导已把信息通过网上发布出去,并在10分钟内电话联系上了两个买家。

“早就销完了,村民们对价格也很满意,真没想到他们这么重视!”虽然事情已过去多天了,与记者谈起这件事,骆云莲仍很激动,“干部作风真的不一样了!”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四川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按照中央要求,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突破口,聚焦“四风”,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以从严务实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转作风,办实事。

各地各单位眼睛向下看、重心向下移,通过广泛开展联村帮户、基层问症等,主动走出机关、沉入基层,在接地气中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解决问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在“接地气”的同时,各地区各单位广泛开展开门评风活动,主动邀请基层干部群众提意见、摆问题,找“病灶”、查“病源”。省委农工委主动邀请18位先进基层代表在单位召开机关评风议政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机关在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及对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成都市创新开办“政务微博办事大厅”,建立“网上反映—网下处理—网上反馈”的协调联动解决机制,及时处理网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

一直以来,“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办事拖拉”是群众最为痛恨的“四风”问题,也是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整治的重点。各单位主动面对问题,采取各种硬措施狠抓整改。省人口计生委针对流动人口办证难问题,建成流动人口一孩生育服务证便民办证系统,于10月1日在全省实行网上办证服务,省内流动人口可直接在现居住地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免费领取生育服务证。省公安厅针对群众反映交通违法罚款缴纳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推出交通违法罚款全省异地缴纳服务措施,协调搭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缴款平台。省法院针对群众诉讼难等问题,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推行网上立案、查询、答疑,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把正风肃纪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突破口,梳理出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三公”经费增长、收受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滥建楼堂馆所等7个方面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压缩省本级一般性支出5亿元,压缩5.5%,其中“三公”经费压缩11%;探索建立因公出国(境)任务、公务用车购置计划与经费预算安排联动审核控制机制等,确保“三公”经费支出今后“只减不增”。全面停止审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新建项目,全力制止滥建楼堂馆所,对已审批的未开工项目,一律停止建设。

四川省还采取明察暗访、作风巡查、集中检查等方式,对重点部门、场所和时段开展检查,针对群众反映的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公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组成专门的督察组逐一核查、逐一整改。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案件598件,给予399人党纪政纪处分;公开通报相关典型案件379件,公开曝光143件。

本报记者 钟华林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