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壮士断腕 重拳“治水”

qzlx.fjnet.cn 2013-11-09 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浙江的水治理好,”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转型升级是背水一战,治水是浙江转型升级的关键之战。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敢打必胜的信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以治水治出转型升级。”

打开浙江地图,从北到南,钱塘江、曹娥江、甬江、瓯江等八大水系在10万平方公里的浙江版图上蜿蜒曲折,如同血脉连起丘陵、平原和盆地。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经济发展了,可水环境变差了,近年来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由污染造成的水质性缺水,根子在于传统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这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烦恼”。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浙江以民生为本,着力解决水污染、大气污染等民生问题,有力推动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改行动。一个个群众反感的“四风”问题被曝光、被遏制。

重拳“治水”,浙江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最严格的《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编制了《浙江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规划》和《乐清湾区域污染综合治理方案》。

铁腕“治气”,浙江省全面对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10条措施,扎实推进工业布局优化、燃煤控制、主要大气污染物减排等10件实事,同时建立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机制,将考核与政绩评价、建设项目审批、财政资金奖惩等挂钩,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责任。

重点“治渣”,针对固体废物、污泥和危险废物随意倾倒行为,浙江省制定了《关于加强危险废物和污泥监管工作的意见》,突出强化产生者负责制、推进过程监控信息化和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三方面的制度约束。(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严蓓蓓)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