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要从“真改”抓起

qzlx.fjnet.cn 2013-11-07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整改要从“真改”抓起(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13))

中央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吹响了反“四风”攻坚战的号角。落实从哪里抓起?以什么态度、什么决心抓起?群众最关心的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单位以实际行动来回答。

纸上谈兵做不了将军,光说不练成不了把式。落实的道理,往往知易行难,畏难缓行、浅尝辄止难以解决问题,下定决心是整改第一步。今天几位读者的来稿,就是为先改什么、怎样来改出谋划策,提供视角。整改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拖沓糊弄的“新形式主义”,也会出现许多行之有效的“新鲜经验”,请读者不妨晒一晒、评一评,这也是群众监督。

发挥老黄牛精神

许安文

老黄牛,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实干家化身,是耿直倔强、顽强拼搏的开拓者旗帜。老黄牛的精神体现的是一股倔劲、狠劲和韧劲。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关键阶段,更需要拿出老黄牛的精神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以老黄牛那般倔劲抓准问题。活动中群众提出的问题,不能不以为然、等闲视之,也不能蜻蜓点水、隔靴搔痒,否则就会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小问题变成大麻烦。有了老黄牛那般潜心劳作、心无旁骛的倔劲,才能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以老黄牛那般狠劲整治顽疾。老黄牛发起怒来,眼睛一红,也会斗得你死我活。“四风”是积弊和顽疾,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有了老黄牛这般狠劲,拿出狠招坚决治理,工作不足的补课,力度不够的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

以老黄牛那般韧劲解决问题,我们都要像老黄牛那样,怀着一颗永久恒心,不搞轰轰烈烈夸夸其谈,也不要出工不出力指手画脚,切实把心思集中在“真干事”上,把行动用在“多干事”上,把目标放在“干成事”上。

敢于啃下硬骨头

王 康

有的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侃侃而谈、唾沫横飞,问题查找了一箩筐,整改时却避重就轻,只是象征性地改掉一些无关痛痒、细枝末节的“软柿子”,而对突出问题、敏感问题这样的“硬骨头”,畏难发愁,不想改、害怕改。

近日,笔者就发现某位领导在民主生活上检讨出的公车私用问题上,仍然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依然故我地接送家人上班、孩子上学,在当地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究其根源,还在既得利益的阻碍,使得“硬骨头”越来越硬,越来越不好啃。

整改问题重在落实,贵在求实效,难在啃“硬骨头”。面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顽症,要有敢于啃“硬骨头”的狠劲。问题越突出明显,越棘手难办,越要下狠心、下狠手。

突出问题、敏感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只有深挖思想根源、触及灵魂深处,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攻下这个难关,再破解那个难题。这样,方能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深入民心。

及时整改是关键

刘文晓

整改落实阶段,一些单位的做法像是单调的“四部曲”:作个表态、建个台账、列个计划、写个总结。所谓的整改只见“路线图”、“报告文”,变成文字堆砌的纸面游戏,改来改去,积弊依旧。

纸面上的大方案、小措施再多,不能落实到位、付诸实践,无法转化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整改效果就等于零。所以,整改就要从打破惯例开始,敢于动真格。比如,在“短板”之处,群众的网上留言、写信反映、电话打来、上门诉求,信号明确,应当成大事马上改;在“缝隙”之处,面对多头管理、监管交叉的领域,要消除推诿扯皮、互踢皮球的现象,就要完善协作机制和“一损俱损”的考核办法,合力改之;在“积弊”之处,涉及多领域、深层次的老大难系列,必须痛下决心、创设条件。

这其中,关键是形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的习惯。善于一日三省,天天照镜子,把思想松懈和行为失范等腠理之疾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乐于接受监督,开门搞活动从善如流,出门征意见谦虚谨慎,上门送服务高效优质,让整改多些“惠民色”,群众才会满意。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