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盯住机关“六病”重点改

qzlx.fjnet.cn 2013-11-06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把整改落实到反“四风”全过程

广西:盯住机关“六病”重点改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这次改作风确实动真格了!”近段时间,广西党员干部真整实改、动真碰硬的反“四风”行动引起群众热议。

广西聚焦“四风”,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干起,从最突出的问题改起,把真整实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在筹划活动伊始就先行先做,以整改开篇;在推进活动中即知即改,以整改升温;在民主生活会后集中攻坚,以整改见效。通过领导示范带头改、盯住“六病”重点改、专项活动深入改,把成效落实到终端,让群众满意。

针对群众普遍反感的特殊用车、多占住房等行为,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带头将公务用车“桂O”车牌更换为普通民用车牌,把超配的越野车上交统一管理,腾退在兼职单位的办公室,撤回不符合规定的分配住房申请。

正人先正己。广西区常委班子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制订全面规范从政行为的反对“四风”10项规定,从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住房、公务接待、出席活动、干部选拔任用等10个方面,立下规矩,划出“红线”。

全区第一批活动单位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剑指“四风”,共确定了1790多个整改事项,梳理了975项有关制度,同步开展了深入扎实的整改,主要“剑指”集中体现“四风”问题的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等“机关六病”。

通过整治“六病”,机关作风为之大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变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有了明显改观。区直单位“三公”经费今年1月至8月开支同比下降41%,节约下来的1.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改善民生;共取消和下放现行具体审批事项338项,全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全区推行领导干部“结一联五”制度,每位县处以上干部分别与1个贫困村党组织结对联系,分别与贫困群众、困难党员等5户家庭结对帮扶,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反改进作风的行为,目前,已查处贺江水污染、龙胜以迎送干部为名违规公款吃喝等24起违规问题,处理违纪人员25人。

为督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改起,认真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广西区党委着眼于标本兼治,从制度层面根本解决问题,决定制订“两规定一办法”(《自治区党委常委反对“四风”十项规定》、《关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反对“四风”若干规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干部违反改进作风有关规定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从制度上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认真梳理分析群众意见,广西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人居环境差、进城农民工困难多、企业生产经营难、信访案件久拖不决等问题作为整改的突破口,从活动一开始就部署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服务农民工、服务企业和清理信访积案等“三服务、四清理”专项活动。

由省级干部分片包干,并选派8万多名干部进驻1.4万多个村,组织农民群众清洁家园水源田园。这项活动改变了过去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历史,促进了全区3000多万农民群众的健康和小康。

为使数百万农民工顺利地进入融入城市,广西组织各级各部门倾力帮助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共组织2.98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为100多万人提供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帮助追讨工资近4亿元。

在服务企业活动中,广西建立了领导挂点联系、企业服务周等一系列的制度机制,制订出台了企业融资服务等10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大大地改善了企业的发展环境。

在清理信访积案活动中,全区集中排查出了550件信访积案,并由自治区领导牵头包案督办,目前已化解440件,使群众的一大批合理诉求得到回应,问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