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工商局打造群众满意的便捷服务通道

qzlx.fjnet.cn 2013-10-25 11:36   来源:福州日报 

减少审批环节 提供预约服务

市工商局打造群众满意的便捷服务通道

“你好,我预约9点40分办理股东变更,这是我的预约短信。”21日上午,一家医药企业的工作人员小李跟窗口工商工作人员一番简单交流后,不到10分钟就顺利办完了手续。“以前工商没开通预约服务,为了能尽早办完事,我们没到上班时间就赶到工商办事大厅排队。现在,网上预约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非常方便。”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前看到,尽管前来办事的市民很多,但秩序井然,并未出现拥堵的场面。“市民来办理工商业务,只要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结,让‘跑腿的’变成了工作人员。”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窗口通过增人、增设备、增窗口等提高办事效率,此外还依托工商红盾信息网,增加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已为企业和公众办理预约服务4万多户次,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95%。

记者了解到,高效率源于市工商系统将分散在不同处室的行政审批职能进一步整合,有效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目前,工商窗口可即时办结的事项有44项,2个工作日能办结的事项有16项,5个工作日能办结的事项有88项。除国有(集体)企业的改制登记、非法人市场主体转制登记、股份公司及分支机构的设立等较为复杂的登记事务实行“一审一核制”外,一般注册登记事务全部实行“注册官独审制”,其受理量占对外办理审批事项的90%。此外,工商部门还重点对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集中受理的154项审批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合并成9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

福州工商系统还通过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等方式为企业解忧,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泰禾广场,福州工商部门联合晋安区政府,牵头组织区工商、环保、卫生等部门现场办公,集中为入驻的首批商家办理相关证照;在利嘉海峡鞋城,福州市工商局和仓山区工商局抽调10名注册官,为迁入鞋城的300多家经营户现场办理营业执照,只要材料齐全,当天即可发照。

这种贴心服务受到经营户普遍欢迎。泰禾广场商户蒋女士直言:“这么多部门一起上门为企业服务,办照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只要来一趟就能一次性弄清楚,即便是材料不齐也能容缺先办,不用多次来回跑,非常人性化。”利嘉海峡鞋城的经营者张先生说:“碰上交易旺季,没时间去办证照,工商部门上门服务,为我们经营户省了不少麻烦,省心又省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主体,市工商局还出台促进企业发展“18条”,率先在全省试行非法人市场主体转制、企业名称允许使用阿拉伯数字、个体户试营业等措施。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出注册“零费用”制度,仅今年初以来就免收近5000万元。

市工商系统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评代表、效能建设监督员、媒体观察员等走进工商部门,征求大家对工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将把这项活动作为一个有效载体,持之以恒做下去,目的就是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

■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付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