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坚持开门搞活动、扎实找问题

qzlx.fjnet.cn 2013-10-22 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大学响亮提出“没有问题就是最大问题、直面问题就是优良作风”,在校领导的带头引领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先后三轮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广泛征求意见、问需问计;广大师生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从多个渠道畅谈己见、建言献策。以师生意见为镜,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觉聚焦“四风”问题,积极对照检查反省,有效找准、找实、找对在“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和产生问题的主观原因,走好了转变作风凝心聚力、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又一关键步骤。

第一轮:扑下身,洗耳听,开展大调研。从7月上旬开始,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王乘率先垂范,全体校领导分领任务,按党委部署要求,带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11个调研小组,走学院、进教室、跑宿舍、入食堂,广泛听取师生的意愿反映和意见建议。这次调研活动一开始就坚持虚心听取的基调,体现开门纳谏的态度,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是发表意见的人员多,共计召开专题座谈会52场,听取了80多个中层单位440人的重点发言。加上通过其它方式发表意见的人员,总人数接近2000人,覆盖全校科级以上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执委会成员以及大量教师、学生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二是收集到的意见多,共计发放调研问卷1380份,回收1374份,收集意见建议2717条(次)。三是征求意见的形式多。除了面对面座谈,还通过问卷、个别访谈、约谈,以及电子邮箱、意见箱、BBS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广泛开展调研,征集意见。

第二轮:面对面,心交心,说出心底话。在第一轮调研工作基础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在上学期末、暑假期间和本学期初,采取分类座谈、访谈、约谈的方式,开展了新一轮征求意见工作。这次征求意见工作注重面对面、心交心、背靠背,谈真想法、说心里话,把第一次调研中征求来的数据化意见建议变成了有血有肉、有内涵有感情的真情实愿。一是请进来谈,走出去访。学校领导分别邀请了部分教学科研骨干、党外人士、离退休教职工、学生代表来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同时上门拜访了部分老领导、老教授以及附属医院的干部、医护人员、患者代表,诚心诚意请他们提意见。二是分类座谈,逐一交流。各基层学院和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或分别与青年教师、在岗教授、离退休人员代表座谈,或分别与教学科研、实验辅助、行政管理人员代表座谈,或分别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代表座谈,或分别与各校区师生代表座谈,更有针对性地听取师生们更具体、更现实的意见建议。

第三轮:回头看,深分析,找出真问题。9月中旬以来,按照党委要求,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回头看”工作,就征求意见查漏补缺,其中学校领导班子再次收集意见建议161条(次)。同时,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抽身回来在内部开展谈心、交换意见,静下心来在案头开动脑筋、吃透情况,进而凝练工作思路、设置工作议题。尤其是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经过反反复复、扎实细致的工作,把征求来的各类意见建议掰开揉碎、条分缕析,既让“四风”问题全面彻底现形,又让师生期盼确凿无疑系于整改。一是公布“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其中包括公布了“四风”问题在校领导班子中的12条具体表现,在中层干部队伍中的13条具体表现,在机关和后勤工作中的12条具体表现,并提出了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观上的6条根本性原因。二是公布整改事项台帐,将师生的意见建议、意愿期盼转化为明确的整改事项,汇入整改台帐并予以公布;整改事项按能否及时或是否需要创造条件整改解决分A、B、C类进行管理,其中学校层面整改事项135项,学院层面整改事项688项。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