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师生问诊会

qzlx.fjnet.cn 2013-10-22 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师生问诊会在李兆基人文学苑一号楼会议室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关心学校发展的师生代表,以及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问诊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主持。

朱善璐指出,师生问诊会是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环节的重要内容。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校级领导班子和校机关正在征询各方面意见。在此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本次问诊会深入与师生座谈,为之后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准备。在这期间,听取意见、征询建议将贯穿始终。朱善璐书记强调,学校领导班子真心欢迎各位师生代表对学校政策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直截了当的批评,不怕尖锐,不怕刺耳,要有话直说、实话实说。只有开诚布公地查摆问题,才能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依据,为制定整改措施打好基础。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束鸿俊代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目前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情况。校党委将调研和听取意见作为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来抓,在前一阶段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重点征求了师生员工、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及学校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的意见,通过召开党委全委会、党代表年会,开展问卷调查、开通专门网站开设“群众意见箱专栏”、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了群众对于校领导班子“四风”问题的看法,以及关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关键问题的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校领导带头参与调研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多重渠道和机制,并对既有意见追根溯源,系统处理。截至目前,共收到3大类18项问题403条意见。

参加问诊会的师生代表针对各自所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哲学系退休教授魏英敏说,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的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建设成就斐然,但是这其中有若干问题值得关注。他提出北京大学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要注意保持干净、真诚的本色,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北大作为一流的学术研究机构,应高度重视制定自己的学术标准,解答本国问题,不能迷信“洋教条”照搬西方模式。他还提议学校应继续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并注重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作用等。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虎威建议提高机关部门工作效率,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建设,推进依法治校的建设进程,同时还要注重工作的全局性和计划性。口腔医学院教授俞光岩与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民提议继续强化医学部与校本部在文化培育与科学研究上的沟通与合作,办好医学教育,提高北大的整体办学水平。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力提出北京大学在学科建设规划中应突出重点,分梯次、分层次支持学院和系、所、中心的发展,同时学科规划还应注重发挥不同学科之间的协同作用。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孔庆东提议学校提高舆论应对能力,掌握舆论主动权,维护北大的社会形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世强结合自身经历,肯定了学校机关部门推出的一系列为科研着想、为教师考虑的举措。他建议学校充分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的建设,以重点实验室带动相关学科群的发展,也应关注人才队伍的培养工作,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钟说,学校应继续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透明度,包括提高管理参与度、注重评价的客观性、确保监督有效性等三方面内容。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指出,在科研评估工作中需要平衡国际化与本地化的标准,提倡关注本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

问诊会上,两位学生代表也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工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张明轩介绍了研究生普遍反映的焦点议题,提议由学校出面协调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与就业三者间的平衡问题。物理学院2010级本科生杨栋建议学校合理安排英语、体育等公共课程课表,进一步拓展学生活动场地等。

校领导班子全程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朱善璐书记和王恩哥校长在听取意见之后表示,老师和同学们“真情、实话、直说”,流露出对北大的热爱与信任,学校将把意见带回去,认真整理和研究,给师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