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在务实为民中传承焦裕禄精神

qzlx.fjnet.cn 2013-10-14 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河南兰考县城东北角,一棵巨大的泡桐枝叶参天。这是“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当年亲手种下的,兰考人亲切地称它为“焦桐”。

一堂课正在树下进行。“兰考风沙大,焦书记找到了‘扎针、贴膏药’的方法治理,也就是种泡桐、翻淤压沙。这是走访群众、和老农聊天得来的……”焦裕禄精神是开封市最好的群众路线“活教材”,在焦桐对面,新建的焦裕禄干部学院正开门迎接学员。

有焦裕禄精神好传统,更要有一切为民的好作风。近年来,开封市问计于民、倾听民意,采取“学整树活动”、效能建设年等手段,扎扎实实转作风,一心一意促发展。一批“庸懒散软”的干部被问责,一种为民务实的氛围浓起来。

反躬自查,问计于民

2012年6月,开封市开展了“学习焦裕禄精神,整顿干部作风,树正气、树典型活动”。

学习是第一步。然而,学什么,怎样学?

一篇《十问干部作风》的长文在《开封日报》刊发,抛出了10个沉甸甸的问号——“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什么?担当和责任表现在哪里?面对‘精诚’我们缺什么?”每一问,都叩击着全市党员干部的心。

随即,《十查干部作风》《十转干部作风》《卞平“四论”》等文章先后推出。

是当“人民的儿子”,还是做“父母官”?身上该染“泥土味”,还是“烟酒气”?是当群众的“先生”,还是做群众的学生?党员干部自发提出了更多问题。

答案,在追问中明确;思想,在追问中升华。

“像焦裕禄那样意志坚定,做个敢担当的干部;像焦裕禄那样顶天立地,做个能服众的干部;像焦裕禄那样鞠躬尽瘁,做个能吃亏的干部。”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道出了答案。

反躬自问,更要问计于民。当前,一场以“接地气、躬身问计于民,重实效、查找突出问题”为主题的问计于民系列调研活动正在全市展开。蹲点调研、问卷调研、专题活动调研、网络调研、暗访调研,形式多样的调研覆盖全体领导干部,将从7月持续至年底。

“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开封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侯红表示,调研将扎扎实实地开展,问清百姓所需,问清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问清作风转变的方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