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军赴蕉城福安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

qzlx.fjnet.cn 2013-10-12 09:50   来源:闽东日报 

深入基层解忧难 心系“三农”抓增收

廖小军赴蕉城福安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

本报讯(记者吴建明)在10月份“无会周”期间,10月8日至11日上午,市委书记廖小军轻车简从,深入蕉城区、福安市基层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了解各地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抓群众增收工作情况,为企业和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话抓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扶贫开发的思路办法。廖小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结合实际用好政策,按照省委“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创新,扎实抓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面貌改变,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前进。市领导李转生、倪政云、蓝兴贵、林峰雪参加调研。

3天半的时间里,廖小军辗转乡间,走山村、下田头、入农家,到园区、进企业、看项目,深入蕉城、福安11个乡镇30多个调研点,全面调查了解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增收的途径办法等情况。各地在抓“三农”工作上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这是廖小军一直关心关注的重点。他先后察看了蕉城区唐城(宁德)农业公司紫薇种植基地、立业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欣怡花卉福建省蝴蝶兰基地、福建绿丰高科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福建绿友农林公司现代农业园项目、霍童洞天农业专业合作社、洪口大道头村新村建设和旅游开发项目、铠鸿农业公司名贵中药材种植基地,福安市宝宏林木种植科普示范基地、溪尾镇绣溪防洪堤建设、祥安纸业年产6万吨化学机械清洁制浆无漂白本色竹浆纸项目、天下民族文化用品公司、福建润林农业公司芙蓉李生产、潭头镇棠溪村村容村貌及工艺花茶制作、富罗坂村三启文化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益群农业公司中草药种植、钱筒蜜陈陈酒业生产、顺旺农产品公司红薯粉丝加工、上白石镇前洋村千亩水保治理项目、前洋黄兔生态养殖园、不老村油茶茶叶生态培育示范基地、六条岗旧村复垦建设项目、福美园艺山茶花嫁接及中药材种植基地等。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探讨。这些紧紧围绕各地农村的区位、资源条件发展起来的特色企业以及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而实施的项目,得到了廖小军的肯定。在每个企业项目,他都详细询问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困难,要求企业示范带动农民增收,并与大家一起分析探讨改进提高、做大做强的路子和方向,指导引导企业科学决策、加快发展。

福建绿丰高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金线莲的育苗、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省内最大的铁皮石斛、金线莲产业示范企业之一。在九都镇乌坑村的基地里,从种苗的培育周期、生长习性到成品的市场行情、推广区域,廖小军细致地察看了解。他说,传统农业生产增收空间有限,要实现更快增收,就必须另辟新渠道,发展新产品。希望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更多引种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的新品种,并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示范带动农民发展生产、促进增收。位于福安溪尾镇坎下村马山顶上的宝宏林木种植科普示范基地里,百香果的滕蔓似一片密不透风的绿色厚毯依山势覆盖在山头上,果架下密密麻麻地缀满果实,蔚为壮观。该基地引种蓝莓、樱桃、百香果等名优品种,种植面积达千余亩,其中蓝莓和樱桃是我市第一家引进试种并获得成功的品种,都取得了较好的效益。“这非常不容易!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想法?还有什么困难?”廖小军充分肯定基地发展特色农业取得的成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解基地发展情况,热情勉励基地负责人更多地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并当即要求相关部门予以扶持。

新形势下各地针对农村基层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基层管理上不断创新推出的一些有效作法,引起了廖小军的关注。蕉城区城南镇成立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源、资产)监管委员会,全面推行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推进村级资产资源市场化运作,并强化民主决策和监督,有效地促进了村级管理公开公平公正、加强了农村的党风廉政建设、维护了群众利益。廖小军充分肯定这种做法,并要求进一步明确监管“路线图”,运作更加规范。

福安市上白石镇不老村近年来大量青壮年外出工作经商,土地抛荒严重。对此,该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成立一发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承包全村所有4500亩土地进行整村推进开发,发展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农民以土地入股、获取利益。目前所有土地皆已流转完成,正在按规划实施中。廖小军建议企业注重市场导向,发展适销对路的农业品种,并加以论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

农村的就医就学问题,廖小军始终牵挂于心。在上白石镇曹洋村卫生所,廖小军详细了解了当前农村医疗状况和“海云工程”实施情况。他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农村困难群体的重要原因,往往是一人得病、全家受苦、全村受累,这样的家庭生活都很艰苦,更谈不上实现“小康”。当前乡镇一级除了抓好经济发展、维护安定稳定外,要更加重视抓好社会民生,切实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医疗卫生、农村教育等,特别是要办好村级医疗、实施好“海云工程”,做到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人有所乐、幼有人育、老有人管,建设和谐幸福的新农村。

10月9日和10日晚,廖小军分别在福安潭头镇和偏远的上白石镇姜家山村召开镇村干部群众座谈会,了解农村工作实际、探讨增收路子、听取意见建议。廖小军与大家亲切交谈,对每一位代表的发言,都认真听取,并不时地交流讨论。他表示,对基层反映的问题,都要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及时处理,并要建立解决问题的“路线图”。

“还没种之前就要想到市场需要什么、需要多少?”廖小军从一个个我市各地成功的农民增收案例说起,指出,农民增收,最实在的路子,还是要靠“种养加”、“农工商”,要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高优农业,在具体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政府引导,做好规划、指导和土地流转等;更加注重科技推广,加强新品种引进、科技普及和现代管理技术培训推广;更加注重市场服务,加强市场开拓,发展市场前景好的农产品;更加注重政策扶持,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市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注重典型示范,按照市级抓基地、县级抓乡村典型、乡镇抓示范户的办法,科学引导群众发展富有时代特色的种养加;更加注重基础配套,加强水、电、路以及水肥一体化、喷灌滴灌等设施建设,发展设施农业、高优农业;更加注重村级组织建设,建设一个好支部、好班子,引领群众发展生产、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村主干,一定要发挥好“领头羊”的典型示范作用。

鼎信项目是我市近年来引进建设的事关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重量级项目。9日上午,廖小军专程赴鼎信项目察看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他要求,市县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和指导辅导,努力把鼎信建成冶金新材料行业环保企业、生态企业、绿色企业的榜样和典范。

廖小军还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察看了蕉城泓源总部经济大厦和城南总部经济大厦项目、蕉城区实验幼儿园新园项目、蕉北街道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大唐宁德电厂、闽东华达电机公司、恒实担保公司、福安渝农商村镇银行、宁德建福年产30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项目及福安华一设计公司等。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