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注重”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qzlx.fjnet.cn 2013-10-10 06:57  许青云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社会充满期待,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关键要牢牢把握和切实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更加注重把握四个方面,务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满意。

更加注重找准问题。要紧扣“四风”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走神”,不“散光”,认真查摆。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作为活动成败的一项重要标尺,让所辖区域、所属单位的人民群众帮助提意见、找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监督,只有无私无畏,找准问题,直面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会有良好的开局,才会使人民群众对活动充满信心。

更加注重解决问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关键和根本。一是即知即改,发现什么问题,就及时解决什么问题。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着重解决工作不实、作风不正的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切实做到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不作秀,不沽名钓誉;二是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的关键是打消没面子、穿小鞋、伤和气、丢选票等顾虑。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大检修、大排查,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时时处处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坚持长久长效,根本上说要靠制度,靠立规矩。对已有制度要进行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更加注重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着学习过程中的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主动下基层、接地气,虚心拜群众为师,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方式、实效的看法和要求;要带头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收集需要纠正的问题。尤其是各级领导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灯光不要聚焦在别人身上,防止自己“灯下黑”,站位不要总是居高临下,自以为是,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以更加诚恳的态度,摆问题,抓整改。要想方设法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个过程曝光在人民群众的视线之内,让群众讲实话、掏心窝子话,愿意和敢于进行监督评议。

更加注重深化已有经验和成功做法。在以往开展的党员集中教育活动中,形成了一系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各地都有许多成功的做法。比如把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把推动问题解决和抓好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把强化理论武装与提高执政水平紧密结合,把不折不扣执行“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紧密结合等等。要在深化以往党员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突出主题,为民务实清廉;更加突出主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加突出主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作者系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