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岩山开展“五定四带”下基层服务群众活动

qzlx.fjnet.cn 2013-10-08 10:30   来源:闽西日报 

新罗岩山开展“五定四带”下基层服务群众活动

答疑助困安定民心

□ 记者 石芳 通讯员 俞晓芬 陈晶晶

9月29日,在新罗区岩山乡干部的帮助下,山前村村民张超业做好了家庭农场贴息贷款的申请材料;李氏三兄弟曾因40多亩林地纠纷5年未解而致兄弟反目,在乡干部的协调下化干戈为玉帛……今年6月以来,岩山乡开展“五定四带”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的成效凸显。

搭建服务新平台

“‘五定四带’活是岩山乡践行“四下基层”活动中的一项举措,有利于帮助解决村民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乡党委书记谢堰华说。

“五定四带”构建了直接与群众联系的平台,确保每个村有一名干部联系,每名干部每周至少下村联系一次,每周一为乡镇接待日,乡镇干部要成为落实任务的指挥员、产业发展的技术员、综治维稳的调解员,带头听取民意、化解矛盾、引领群众、改进作风。乡党委对干部严格定责:每年至少走访300名群众,交3名群众朋友,帮扶3户群众家庭,领办3件民生实事。

群众普遍得实惠

里寮村地处偏远,村里老人出来看病要走16公里山路,求医极为不便。挂村干部了解该村的困难后,联系乡卫生院对该村实行医疗帮扶,每个月派医生上门服务。如今,老人家看病、量血压、检查身体等方便多了。

莱山村村民陈友菊年近七旬,体弱多病,早些年失去儿子,膝下一儿媳妇和两个孙辈,儿媳一个人扛起整个家庭的经济重担,无力照顾老人。挂村干部了解到陈友菊的难处,便联合乡民政办帮忙安顿老人。9月1日,陈友菊住进了乡敬老院,生活和就医都有了保障。

该乡还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与贫困家庭结对帮扶活动,与经济“困难户”、发展“困难户”、“两劳”解教人员等结对帮扶。

化解纠纷定民心

和谐发展当以民心安定为重,岩山乡把下基层化解矛盾当做“解民忧”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对待。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并组建调解工作组化解矛盾。

元青村百亩集体山林因历史原因被群众侵占。该乡调解工作组便根据林权证和土地证挨家挨户前往登记确权,最终为村集体“找回”百亩山林。

同时,该乡以片为单位,确定维护稳定的责任范围。党员干部当好发展和稳定的调查员、信息员、治安员,确保了全乡社会持续稳定。通过这一活动,一些基层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一些困难对象得到大力帮扶,一批产业项目得以有效实施。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