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市通过“民情恳谈日”、约谈“一把手”等方式查找解决“四风”问题

qzlx.fjnet.cn 2013-10-08 07:47   来源:人民日报 

吉林长春市通过“民情恳谈日”、约谈“一把手”等方式查找解决“四风”问题

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命令(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核心阅读】

吉林省长春市参加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4个市级领导班子、5个开发区和83个市直部门,通过“民情恳谈日”、约谈“一把手”等形式,一线直面群众,找准查实问题,立行立改,解决了一系列“四风”方面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民情恳谈日

听取群众“原声带”

9月6日一大早,家住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玉潭镇丰裕小区的居民韩艳红,来到家附近的净月实验幼儿园咨询小孩入园事宜。“之前家附近没有一家正规的幼儿园,去年以来我一直为孩子入园犯愁。前段时间听说附近要建幼儿园,自己还将信将疑。”韩艳红告诉记者,没想到一个占地3000多平方米,能够容纳近300名孩子、设备齐全的幼儿园真的在家门口成立了。“从家出门到幼儿园不到5分钟,这个幼儿园教学管理都挺正规,公办园,收费也合理,太好了。”韩艳红说。

韩艳红将小孩入学问题的解决归功于“民情恳谈日”。教育实践活动中,净月高新区主要领导在“民情恳谈日”走访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其中,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要让更多幼儿享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净月高新区立即行动,由区社会发展局组织新建、改建了3所校舍、装备、师资先进的公办幼儿园,可容纳1000余名幼儿入学。

事实证明,“民情恳谈日”征求意见的效果远强于发信函、做问卷调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第一轮通过发信函、问卷调查等来征求意见,汇总后却发现基层一线意见不容易上来,难以听到真实情况。”长春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时万忠说,仔细分析,一方面,活动主体缺乏直接获取第一手情况的途径,另一方面,基层干部群众找不到表达真实意愿的渠道。

怎么办?沉下去!长春规定,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月第一周都拿出1个工作日作为“民情恳谈日”,结合分管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命令。

净月高新区采取向下辖“两乡一街”、驻区企业、村(社区)派驻工作组进行蹲点调研的方式,调查了解群众需求、着力解决群众困难。经过蹲点调研梳理出乡(街)干部队伍建设、征地农民小区建设、社区管理权限归属等25个亟须解决的实际问题,经过协调,其中的5个问题已得到解决,部分问题正在积极协调中。

截至目前,市委常委已深入基层恳谈点与233名群众代表现场交流,收集具体问题145条,并已明确了相关问题的负责部门。同时,各个部门领导也通过“民情恳谈日”听取群众“原声带”,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