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干部要考“知民度”

qzlx.fjnet.cn 2013-09-22 17:04  顾春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9月21日电 (记者顾春)周末,浙江省德清县审计局干部章银银又回到自己的老家,位于德清县西部山区的筏头乡后坞村,县里海拔最高的高山小村。举目望去,稻穗黄了,菜地竹架上挂满了绿油油的长豆和大大小小的南瓜、菜瓜。“你看,夏天田地没断水,秋天收成就好。大家都念叨着你的功劳呢!”村党委书记项明亚笑呵呵地说。

村里走出去的章银银,深知高山村最怕缺水,在县里“返乡走亲”活动时,牵头建起了集中供水池,把山上的水都储存起来,让高山小村度过了今年这六十年一遇的高温天。

今年4月开始,德清县推行“驻村连心”活动,全县151个行政村,全面建立驻村连心工作组,乡镇领导干部“包村走亲”、其他乡镇干部“包户走亲”、机关干部“返乡走亲”。县机关干部利用节假日、双休日,来到自己的出生地、成长地的村里开展“返乡走亲”,解决实际困难,深受基层欢迎。很多干部像章银银一样,解决了村里和村民们长期无法解决的难题。

“返乡走亲”的干部在工作中优势明显:这里是他们最熟悉的农村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容易找准工作难点;由于感情基础深厚,群众关系良好,推进工作顺利,往往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才半年时间,钟管镇蠡山村的游客就明显增加,这里面有建设局返乡干部沈国财的功劳。蠡山村该怎么发展?上工业还是搞旅游?村里一直形不成统一意见。沈国财回到村里,请来专家考察村情,再和村民代表一起商讨研究,最终制定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计划,得到全体村民一致认可。

每个“走亲”干部都装着一本“民情口袋本”,县里规定,每年必须帮助群众解决不少于3个实际问题,常年结对不少于两户重点户。“走亲”有没有真正到一线?德清县不定期考核干部对群众了解的“知民度”、群众对干部了解的“民知度”,测评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以及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很多问题长期存在,是因为涉及层面复杂,单兵突进难以解决。德清又规定,县里相关部门每月必须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主题服务日活动,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解决“走亲”干部走访中无法解决的难题。

和以往“运动式下乡”不同,“返乡走亲”的干部走得勤、潜得深,这让他们能解决很多村里长期无法解决的难题。“目前农村很多困难涉及深层次问题,发展难题需要借助外脑,解决矛盾需要多方协调。‘返乡走亲’不仅为群众办了实事,也有效解决了机关干部‘脚步不沾泥’的弊端,接了地气。”县委书记张晓强说。

据了解,德清自开展机关干部“返乡走亲”活动以来,已经为基层提出1320余条建议,解决了400多个实际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2日 04 版)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