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没有休止符

qzlx.fjnet.cn 2013-09-18 07:34  龙翔 来源:人民日报 

从自己心中的“墙”拆起,从身边的“墙”拆起,让我们党与人民群众更加“水乳交融、鱼水共存”

反“四风”,群众最大的担心,是“一阵风吹过去就结束了”,对教育实践活动能取得多大实效存有怀疑。

事实上,群众的担心并非多余。作风建设方面,一些地方和单位滋生出一定的“教育疲劳”,甚至形成了“认认真真一阵子、轰轰烈烈一阵风”的惯性:上面部署了,迅速启动“跟风快”;教育展开了,各种活动搞得“风起云涌”;活动结束了,效果也跟着“风平浪静”,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要想取得实效、长效,必须谨防“教育疲劳”。

谨防“教育疲劳”,首先必须树立持久战思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的形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之弊“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倘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依然搞“一阵风”,“风”过“墙”还在,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可能在“风”中飘摇。这绝非危言耸听。党员干部必须有此危机意识,并且化危机意识为与“四风”打持久战、坚持不懈拆除“隔离墙”的果敢行动。全党8500万党员齐动手,从自己心中的“墙”拆起,从身边的“墙”拆起,今天拆除一块“砖”,明天搬走一块“石”,让我们党与人民群众更加“水乳交融、鱼水共存”。整治“四风”,永远没有休止符。唯有荡涤之风长吹、常吹,彻底荡尽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教育实践活动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圆满。

防止“一阵风”,还须依托制度建设,将教育实效固化下来,使之长效化。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之所以搞教育实践活动“一阵风”,“风”过“树”不动,根本原因就在于不注重长效机制的构建。教育活动伊始,一些人“颇识时务”,自觉将“尾巴”夹一阵子;教育一结束,“狐狸的尾巴”又露出来。因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想走出“一阵风”的怪圈,必须高擎制度之剑,将教育活动中已经形成的、经实践证明管用的规定和要求上升、提炼成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让一些人的“狐狸尾巴”始终不敢露出来,一旦露出来就果断斩之。比如一些地方探索的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制度、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等,要将其长效化、刚性化,提升可操作性,使之真正扎根在日常工作、常态监管中。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当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对“四风”顽疾果断刮起“狂风暴雨”,真正荡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清新面孔和清廉形象,为党的执政之基凝心聚力。

(作者为江苏省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